鏡文學董成瑜:文學 IP成為出版起點

0
401
鏡文學總編輯董成瑜:「出版不是一個終點,是起點」(圖/文訊雜誌社提供)

記者/戴瑄

鏡文學總編輯董成瑜說:「出版不是一個終點,是起點」,作品出版後是別人偷不走的,以IP概念將作品劃分成多種種類的版權,更可以將版權劃分年限及地區來發展。

11月3日文訊雜誌社邀請董成瑜以「出版不是終點,是起點:談文學IP改編影視」演講。她利用新聞學的角度看作品時,發現許多優秀戲劇的文本,都來自於文學名著作品,因此將電影、電視歸類成閱讀的一種。

面對影視化傷害文學性的質疑,董成瑜說,這是不成立的,一個小說不會因為好不好看影響它的文學性,並舉例知名作家亨利.詹姆斯,撰寫的作品被大量的翻拍成影視,也沒有因此撼動他的文學地位。

董成瑜也提到,其實IP改編也有許多失敗的例子,例如一個作品講述女婦產科的診療故事,以有別於男醫生的角度剖析病人,作品題材新穎令她想要翻拍成戲劇,請了許多編劇都無法抓到貫穿故事的主軸,即便如此,她仍不願意放棄作品,會持續的努力。

面臨閱讀風氣的下降,董成瑜說,大家不是不看書,而是使用另一種形式吸收知識,現在的人很難坐下來閱讀但又想獲取新知,因此開始選擇用聽的方式,像是使用有聲書或是利用看戲劇、電影等其他形式來獲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