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新聞主播王顯瑜:「用新聞力量去改變世界。」

0
663
鏡電視主播王顯瑜渴望用新聞去改變世界。(圖/中國時報 羅永銘攝影師攝)

記者/謝志遠

「我進這行的初衷一直都是盼望用新聞力量去改變世界,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人們。」鏡電視主播王顯瑜對自己的工作賦予的理想藍圖。

正因為如此,王顯瑜在播報時若遇到一些議題,他認為對這世界有幫助,他會盡可能的多講幾秒介紹,或者多講背景資料,讓更多人去改變,更希望可以用自己主播身份的影響力去改變人們看待事情的看法。

王顯瑜經常會於休假時間,參與公益活動主持,以及志工服務,期許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圖/取自王顯瑜臉書專頁。)

王顯瑜認為他是個懂得傾聽、樂於助人的個性,因此最初他想當是一名心理諮商師,但又因為太感性,較容易對別人的生命故事產生共鳴,若是擔任諮商師,將無法工作與生活切割,因此他決定選擇以新聞工作為志向。

也因為這樣的個性,他笑說:「一開始播報時,曾因生離死別的新聞,讓我在主播台上落淚。」不過專業的他也很快就收起悲傷情緒,繼續播報。

即便如此,他說,到現在他還仍在練習如何將感性藏起來,如今若是在播報時遇到較難過的新聞,他選擇將頭撇開,專心看下一則報導,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快速進入狀況。

採訪的過程中,王顯瑜也隨性示範如何即時播報現場,他一拿起手機不到10秒看了一則新聞報導,便可以構想好主播稿,隨即播報。

這樣穩定的台風、清晰的口音播報,他說,都得要感謝他之前的每一個工作。王顯瑜的第一份傳播工作在央廣,除了跑新聞外,也要播報英文新聞。他說:因為這份工作讓他更加強聲音的穩定性以及清晰度。這也成為日後他在主播台上的重要的養份。

在離開央廣後,王顯瑜進入鏡週刊主持談話節目《鏡敢講》,並製作鏡週刊的娛樂影音新聞。他坦言,在鏡週刊時會有特勤組拍攝照片或影片,而自己必須將這些素材剪輯成一則影音新聞,因此每次工作結束後,他都會在心裡默默覺得對藝人不好意思,但之後會對自己說,是工作,所以必須去完成。也因為有這個工作經歷,他知道新聞要怎麼樣去吸引觀眾,藉此改變採訪的方向、寫稿的技巧。

王顯瑜曾於鏡週刊主持談話節目《鏡敢講》,並於總統大選期間專訪政治人物。(圖/截自鏡週刊官方youtube頻道)

進到三立後,王顯瑜兼任主播及記者雙重身份,不僅擔任國際編譯外,也播報午間、和夜間新聞。他剛進入三立時是在三立台灣台播報,後來到了三立新聞台,他坦言,進到主頻播報一點都不緊張,反而很開心,因為這樣可以讓更多身邊的親朋好友看到自己播報的樣子。

去年4月1日王顯瑜正式登出三立,3月19日是他最後一次在三立主播台上播報。他回想了那時侯,思索一下說,當時播報時已經決定離職的時間,當下有點五味雜陳,只覺得身邊夥伴很溫暖,也感謝這段時間鞭策及鼓勵自己的長官與同仁,但希望可以精進自己,才轉戰鏡電視。

會選擇轉戰鏡電視,他說,主要是因為鏡電視的長官曾是他當在鏡週刊的長官,且加上認可鏡新聞的六大理念特色:多元、專業、深度、國際、藝文和重視弱勢權益,讓原本就熱愛志工服務的他決定加入這個大家庭。

王顯瑜從2021年開始主持《全球聊天室》,節目內容為彙整國際大事動向。(圖/翻攝自鏡新聞)

王顯瑜曾在三立時曾擔任109年國慶主持人,因而被網友大讚是史上最佳國慶主持人,擁有非常好的主持功力,因此轉到鏡電視後,便獨挑大樑主持節目《全球聊天室》,而鏡電視開台記者會上,也由他和當家主播播廖芳潔主持記者會。

王顯瑜曾擔任過109年國慶典禮主持人,當時他抱持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完成此次任務。(圖/取自王顯瑜粉絲專頁)

王顯瑜曾在個人社群上說道:「就算拿不到一百,也不要徒留空白。」他以他的方式在每一份工作上努力,在空白紙上畫下一道又一道精彩的顏色。身為鏡電視唯一男主播,他期許,鏡電視能夠早日上架有線電視,讓更多人可以看見他在螢光幕前自信的模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