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習慣改變 重慶南路書店僅存9家

0
6103
重慶書街現況

記者/林芷妡、賴彥琪

台北市重慶南路早年各家書店林立,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書店一條街,然而,隨著人們閱讀及消費習慣的轉變,不少書店紛紛歇業。如今開設45年的建弘書局也張貼將於今年9月底結束營業公告,而重慶南路書店街的衰敗,似乎也象徵著台灣出版文化產業的萎縮。

文化部今年4月於網上公布委託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執行的「全國實體書店營運調查案」,共調查全台1541家書店。調查發現,1980年以前創辦的書店僅佔少數,占比約一成五,顯示早年創辦的書店已經歷一波倒閉潮。

不可否認,網路崛起對大眾的閱讀習慣產生巨大的改變,再加上經濟不景氣,造就人們更不願意掏錢買書,書店的經營越加困難。從2017年亞典藝術書店關閉,再到2018年金石堂誠中分店熄燈,今年9月建弘書局正式歇業後,重慶南路上的書店將僅剩9家。

2019年6月重慶書街轉為商旅居多

如今,重慶南路往日的書香氣息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間接著一間的商務旅館。包括在2003年歇業的台灣書店,和2012年關門的儒林書店現今都由商務旅店進駐。重慶南路書店街在全盛時期有逾百家書店林立,至2017年只剩12間書店,甚至整條街的餐廳、旅店數量已經超越書店數量,昔日的「書店街」變「商旅街」,令人不勝唏噓。

重慶書街過去書店林立,圖中可見建弘書局、志遠書局、銓達書局、新陸書局、東大圖書、三民書局、黎明文化公司

 

2019年6月僅存建弘書局、志遠書局、黎明文化公司、三民書局
商務旅館占地較大,與書店形成對比

 

台灣商務印書館遷至新北市新店區,舊址僅剩招牌與建築外觀,一樓改為手搖飲店及商務旅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