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論網執行長鍾子偉以獨立為基準 積極多角化經營

0
658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近年積極將新聞網擴張至多方領域,期許集團能提供全方位服務。(圖/鍾子偉提供)

記者/馬紹慈

「網路新聞要生存是很辛苦的,所以要盡快多角化經營。」關鍵評論網執行長鍾子偉說道。近年將新聞網站跳脫原有框架,積極擴張至其他領域,期許集團能提供全方位服務,成為從台灣擴張到全球的獨立媒體。

30歲那年,鍾子偉正對未來職涯規劃感到煩惱,後來在某個聚會中和舊識楊士範(現任關鍵評論網內容長)相遇,聊天後發現彼此對於創立媒體的理想非常投機,在這場談話中,創立關鍵評論網的想法就此誕生了。

而後兩人開始分頭大量研究,楊士範負責媒體內容,他則是研究營運。經過縝密調查後,他們覺得這個想法可行,兩人便毫不猶豫地走上了這條創業道路,於是才幾個月時間,關鍵評論網應運而生。

鍾子偉(圖右)與合夥人楊士範(圖左)於2013年共同創辦關鍵評論網。(圖/鍾子偉提供)

鍾子偉當時擁有待遇優渥的工作,繼續原有的工作還是創業,成為艱難的選擇題。他說:「我當時最大的恐懼是如果選擇繼續待在原公司,之後會不會終生遺憾,後來發現這份恐懼大於安逸,那就不要想太多的去做吧。」

鍾子偉與楊士範期待的新聞網站,是一個沒有色彩、謾罵、腥羶色的獨立嚴肅媒體。他坦言,最初成立時為維持新聞網獨立性的核心價值,很難符合大多數客戶的需求。

因此在公司創立初期,負責營運的鍾子偉面臨到如何尋找投資方的難題。他表示,只能不停思考該如何以獨立為基準,在不違背當初創立獨立媒體的理想下,盡可能地滿足投資人的要求,幸好後來成功找到投資股東們,順利在投資方與獨立性間取得平衡。

而這群認同他們的理念的資深股東,也成為他最堅強的靠山。他說,在早期公司面臨挑戰時,股東們不但沒有嚴厲的責罵,反而先給予正向的安慰和鼓勵,隔天再一起思考解決方案。

因此,在創業這條路上他最為感激的是這群股東們。他說,能得到他們不吝嗇的幫助與關愛,並傳授許多創業以外的個人修養,使他更懂得待人心胸寬廣,並學會冷靜沉著地面對每個挑戰。因此,他期許自己未來也要成為這樣的人,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幫助懷有理想的新創青年。

從關鍵評論網2013年成立至今已近9年,鍾子偉一直保持獨立不干涉媒體內容的初衷,僅負責管理營運,楊士範則處理內容的部分。他說,兩人分工明確,才能維持媒體的獨立性,因此他強調,從不參與任何新聞編輯會議,其他投資人或股東更不能加以干涉,內容全權交由內容長楊士範負責。

鍾子偉除了尋求資金外,另一方面也積極將新聞網站多角化經營,將新聞網設定多種語言,增加國外的使用人數。同時,也把新聞網帶往橫向發展,早期主要併購小型媒體公司,後來為了因應數位時代,逐漸擴展到科技、數據、AI等領域,補足原本缺少的部分,讓關鍵評論網在短短四年間共併購了8間公司。

對此,他認為,就因為網路新聞生存如此不容易,更必須把握時間將新聞網站多元發展,有更多的讀者吸引投資方,才能帶來更多營收。

2022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所舉辦「媒體科技年會」,鍾子偉(前排右三)與旗下媒體與產品夥伴的合影。(圖/鍾子偉提供)

從創業到經營,可以看到鍾子偉在事業上的迫不及待,對他而言彷彿時間永遠不夠,幾個月創業,四年併購8家公司。他說,他絕不輕易浪費時間,因此對任何事情都會提前做好所有準備。

造就出他這樣個性源於升高中那年,他說,當時剛好遇上教育部首次實施推甄制度,由於當時計畫尚未規劃完善,還保有分班制度,導致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學生,皆未能進入理想學校,成為新制下的犧牲品。

因為這段經歷,他領悟到不能將命運與決定交由別人安排。他說,那是第一次意識到,大人是不能相信的,制度是不完美的,一不小心命運就被別人決定了,但他不想成為自己人生的旁觀者,看得出鍾子偉渴望擁有人生的絕對掌控權。

他說:「人生時間有限,做好事前準備後,應全力以赴去完成理想,嘗試過了成功與否就不是重點。」鍾子偉一句話道盡他的人生態度。

若從頭來過,他說,即使創業風險很高,所有履歷都重新歸零,但那就是追求人生目標的機會成本,不要想那麼多了,這也是他做每個決定的核心邏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