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投入電競教育 開設專班卻是雙刃劍

0
435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正在積極與學校合作,指導電競教育向下扎根,左為馮元愷、右為余錦亮(圖、文/彭昕洋)

記者/郭又菲、彭昕洋
從去年11月立院三讀通過電競納入運動產業後,不少學校開設電競專班。目前與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達成合作,設立電競專班的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已達到60餘所。但S.E.超競理事長陳添志認為,「電競」可能只是招生的噱頭,專班大量開設可能會導致人才供過於求。

對於學校進行電競教育,許多家長對此是有所質疑的,認為電競不足以在校園內成為獨立科系,且玩遊戲容易沉迷,無法成為工作。不過,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余錦亮表示,電競教育方面,並非將每個人都培育成選手,而是將電競看成是一個產業,重點就是讓整個產業更健全。

目前,協會已經與60餘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進行合作。諸如高雄立志中學 「電競經營科」、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競產業人才培育學分學程」、樹德科技大學「電競學位學程」等都在比賽中拿到亮眼成績,成為說服大眾的成功代表。

然而,作為來自業界的專業電競教育機構S.E.超競的執行長,前職業選手陳添志確認為,台灣近年來大量出現「電競專班」並非一個好的現象。

陳添志作為業內認真為電競教育付出的人,他不希望看見「電競」成為一個招生的噱頭(圖、文/彭昕洋)

陳添志表示,目前台灣電競產業確實有很大的市場和人才需求,但是短時間內成立的大量「電競專班」讓人才供給遠超過產業需求,造成產業無法消化龐大的人才數量。不僅會讓很多學生無法如願進入電競產業,還會白費學生3-4年的學習時間。

同時,陳添志指出,很多學校的電競教育缺乏專業人員的指導,在師資和課程上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到頭來所謂「電競教育」也僅僅是學校招生的「噱頭」。

他預測,在未來的1-2年會有大批的學校因為無法輸出人才,最終被電競市場所淘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