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人妻的斜槓人生 秉持對興趣的熱誠努力不懈

0
539

記者/賴政維

2020年12月,一本工具書《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為》打著單月粉絲從零到萬的口號擠進年度百大暢銷書排行。『電商人妻』這個名字也跟著爆紅。電商人妻,Audrey本名孔翊緹,Instagram 文章動輒上千人按讚,不間斷地與粉絲互動、推陳出新總是搶頭香,都是她圈粉的重要關鍵。

Instagram是新生代最愛用的社群媒體之一,Audrey提到在使用IG之前,是透過Medium媒體平台發表研究IG及其他社群行銷的主題、經營技巧,後來覺得既然是撰寫IG相關的主題何不就用其當媒介,直接分想給受眾。

沒想到換了平台,Audrey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粉絲就上萬了,而她鑽研的內容也能透過IG直接分享,活用上面的功能便能輕鬆讓受眾了解,提升使用者體驗。

擷取自電商人妻IG

電商人妻最經典的一句口號:單月粉絲從零到萬。關於快速竄紅Audrey謙虛的說:「本來就是以興趣為出發點,分享IG的知識型內容,從沒想過會爆紅。而這塊屬於小眾,蠻少人在做一樣的事,我也並不擔心被超越。況且社群媒體常常面臨時效性的問題,過了三個月或一年新奇的技巧也過時了。」

在這個領域成功的最大的關鍵,她認為:「堅持到最後的人太少,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留下的只佔了10%。我覺得沒有秘訣,持續不斷的產出是成長的關鍵、抓到受眾的喜好口味、累積黏著度高的鐵粉。」

Audrey除把IG經營得有聲有色外,也有自己的品牌事業。在創業之前,因大學和研究所分別就讀教育科技、圖文傳播,也另外參加數位課程教育訓練的關係,畢業之後陸續在報社(新聞)、電視節目、公關公司、廣告業待過。而她也將所學的經驗應用在創業,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現在的Audrey不僅是IG經營專家,更是一位女裝服飾品牌負責人。

《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為》雖然是本工具書,其實不然,Audrey表示,畢竟IG技巧性的東西汰換率太高,功能出現時間太短沒有成書的必要,故此書中她加入了一些行銷的理論、傳播心理學等等的概念,比較適合帶給讀者,讓讀者有較大的收穫。

出書後的Audrey名氣也跟者大增,隨之而來的商業配合,但她說:「對讀者有幫助、切合自己文章主題、自己覺得好用的商品才會做商業配合。」

擷取自電商人妻IG

面對社群操作的日新月異,Audrey總是把握每次走在尖峰的機會。有在關注電商人妻IG: ec.wife的粉絲一定都知道,只要一有更新Audrey都是一馬當先,分享任何一切更新資訊。Audrey說:「我的個性就是不喜歡比別人慢,當時在研究所把這塊能力培養得很好,所以我外文資料看很快,像英文瀏覽速度就很快,一些資訊比方說從日本、俄羅斯來的,那就更須需要很多工具,讓我快速搜查資料。」

「腦袋裡要一直有:如果走到更高的位置會怎樣?來不斷反問自己」,這句話是Audrey在訪談時令人特別深刻的話,她也在新書中建議讀者,不要待在同溫層太久,要不斷想說如果是老闆會怎麼做,學會換位思考,努力跳脫舒適圈,不斷給自己新的任務,迷惘的心情自然減少。

Audrey說,Instagram影片具有時效性,所以對受眾有用的教學影片才會發到Youtube,而對於做節目、Podcast等媒體,持保留的態度。

自媒體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媒體雨後春筍般竄出,IG也會有沒落的一天,關於Audrey的下一步,她坦言其實沒有特別鎖定目標,或許哪天發現一個像IG一樣有趣的平台,讓她有興趣才有機會鑽研。

「不斷的充實自己,當一個斜槓青年。」是Audrey送給創業青年的一句話。她提到,若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不要貿然行動,雖然有些成功的案例,但相對失敗的也很多,建議在確定目標之前,可以多多在職場上累積經驗,不要把所有雞蛋頭在一個籃子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