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製作人劉昌杰校園開講  分享節目宣傳與企劃訣竅

0
590

記者/陳彥儒

曾經擔任過八大電視《娛樂百分百》的節目製作人劉昌杰於26日在銘傳大學舉辦校園講座,分享自己在業界20年的經驗。他提到,可以從時段、型態、預算三大要點,來剖析節目及唱片歌手的不同宣傳方式。

劉昌杰表示,在執行企劃之前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要宣傳的節目為何,並且詳細的規劃好欲鎖定的客群目標後,才能以節目企劃最重要的時段、型態、預算三者進行初步的評估,隨後在與執行部門討論節目的可行性後,編列預算進行實際拍攝。

他也以《娛樂百分百》這種綜藝類型節目為例說明,通常會選擇在下午五點至七點左右播出的理由,正是因為鎖定了學生族群放學回家的飯前時間,抓準了零碎的空檔來吸引同學在該時段收看電視節目,好讓節目能不斷保持高收視率成為台灣最長青的節目之一。

相較於電視節目的宣傳,劉昌杰認為,宣傳歌手與電視節目宣傳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該歌手流行的年代與定位為何,雖然兩者皆是以包裝商品的方式進行宣傳,但是歌手可以很明確地看出他們偏好使用的宣傳平台有著很大的差異。以新生代的樂團《蘇打綠》與老牌歌手《孫燕姿》為例子,兩者對比之下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前者大多會出現在IG等新興的社群平台,而後者則多透過廣播與電視露面,因此選擇正確的宣傳管道也是成為一個好的企劃人必不可少的專業技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