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智廣告董事總經理陳宣宇 22年只有靈智的廣告人生

0
2485
陳宣宇獲得106年度傑出廣告人暨終身成就獎。(圖/取自陳宣宇fb、文/王書馨)

記者/王書馨

靈智廣告董事總經理陳宣宇進入的第一家廣告公司就是靈智廣告,且從未離開,這一呆就是22年。他說:「我在台灣廣告界算是一個異類,因為我沒有去過其他公司,一直待在靈智。」可謂他的人生與青春都奉獻給了靈智。

陳宣宇在靈智一開始是做創意的,並且長達20年,直到兩年前,才變成管理者,帶領整個廣告公司。他說,這中間的轉變,使得他對客戶生意上的觀念會有很多看法跟觀點,這是跟一般創意的不同之處。

陳宣宇畢業於銘傳商業設計科系,進入靈智廣告也是機緣巧合。他在畢業製作的時候是走平面整合的方向,且成績優秀,因此在靈智廣告創意總監當外部評審時,留下了不錯的印象。當他想要去廣告公司的時候,因為畢制而認識到在靈智工作的學姐介紹下,順利進入了靈智廣告。

在這22年中,他將自己訓練成一個會講故事的廣告人,在他眼中,廣告創意要具有故事性,這是最重要的。他表示,創意不是在追求嘩眾取寵,而是追求有洞察,可以幫助銷售,可以創造品牌好感度的內容。

回頭看過去的22年,陳宣宇經歷了從傳統廣告到數位廣告的崛起,再到social media的傳播。他說,看到了不同的面向,創意會越來越辛苦,也越來取悅消費者越難,這是在廣告創作領域裡面難度越來越高的很重要的原因。

在構思創意時,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說,他也經常遇到創意與自己理論相悖的情況。有時候尋求更好的東西,必須勇敢的,殘酷的否定自己的東西,在deadline之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東西,在沒有拍板定案前,一切皆有可能。即使現階段只能做出80分的東西,也要把它做到最好,好東西什麼時候會出現,還不一定,所以要對創意要抱有饑渴的心。

所以,創意工作的壓力其實很大,陳宣宇笑說:「剛進公司的第一個月,因為一個案子,在公司睡了四天,沒日沒夜的加班,那時候就感覺怎麼跟電視劇裡演的不一樣。」

每個人抒發情緒的方式不同,在他年輕的時候,也會找同儕喝酒打牌,但現在就是打球,聽音樂,看電影等,但一定要能流汗。能找到發洩的出口,不管有任何委屈,不爽的事情,通通釋放出來,但要找到自己enjoy的運動。

廣告創意並不容易,對於想要進入廣告業的新鮮人,陳宣宇表示,現在大部分人還生活在同溫層,如何跳脫同溫層去看世界是很重要的,因為廣告不只是做給同溫層看。除了這個,還必須給這個世界一點耐心,廣告創意不是想當然就會成功的,不能輕易放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