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文副總陳黛妮:編輯這個行業需三心二意

0
376
青文出版社副總經理陳黛妮(圖/高語璠攝)

記者/高語璠

青文出版社副總經理陳黛妮9月30日出席北分署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舉辦講座。她以「編輯在做啥?從零開始的出版社生活」為題與在場人士分享編輯工作。她說,編輯這個行業需「三心二意」,有耐心、有用心還要有細心;二意是指要了解作者的原意以及在意。

陳黛妮演講中先簡單介紹青文出版社,讓現場人士初步認識青文出版社。她也舉了四個編輯的故事及為什麼會投入編輯這個行業,從故事中可以聽出這些編輯們的職涯並非一帆風順,也是經過許多的考驗、磨練,才有成為現在的編輯。

編輯工作需要五個能力,她說,分別是外語能力、提案能力、演繹能力、細查能力及中文能力。語文能力極為重要尤其是中文能力,把其他語言翻譯成目標族群看得懂得語言;提案能力是規劃具有吸引力的企劃,以利獲取授權;去演繹漫畫中的角色也是身為一個編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細察是為了呈現更好的作品給觀眾,反覆地去檢查書籍。

青文出版社副總經理陳黛妮在台上與現場人士分享編輯工作所需的能力(圖/高語璠攝)

作為一名編輯需提升自己的能力來迎接轉型,陳黛妮提到四個力,分別是溝通力、數位力、文案力、學習力,尤其她表示,「學習力」與職場成功有關,學習力能使人快速適應,發展新的技能,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她還在演講中提到「將興趣轉換成學習力,並延伸到職場。」在面對自己喜歡的事會願意投入很多的心力去學習和研究,能表達熱情與活力。

在演講的最後陳黛妮鼓勵對編輯這個行業感興趣的學生們,大量閱讀書籍、鍛鍊自身的文字能力、增加對議題的敏感度,亦能為編輯這份職業帶來許多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