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文副總陳黛妮 身段柔軟 樂於學習新事物

0
404
青文副總經理 陳黛妮(圖/陳黛妮提供)

記者/高語璠

一個出版社副總經理給人的印象可能應該是「嚴肅」或是「要求嚴厲」的人,但在青文出版社副總經理陳黛妮身上卻看不到這樣的特質,反而是給人身段「柔軟」的印象。

陳黛妮的「柔軟」展現在很多面向,例如在青文出版社定期會議中,她說,都會讓每個同事提出想法,讓更好的作品呈現出來,但遇到想法較多的同事,在一般人眼裡會認為這個人意見很多,但她不以為意,認為這樣的同事,反而可以看到別人注意不到的地方。

身段柔軟的陳黛妮,也導致她很能學習新的事物,樂意接受新的潮流,她說:「我們不能放棄數位、不要害怕數位、不要害怕新東西。」原是商管背景的她,甚至開始學習架設電子書,也是因為這樣的態度,讓她從人資管理晉升到副總經理。

因父親的關係,讓原在大陸打拼的陳黛妮回台工作,轉而進入出版社,進入不熟悉的產業,背景的差異也許會讓她在出版社中格格不入,但卻很意外地讓她在青文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陳黛妮說,她在這群人身上看到彼此懂的欣賞,每位同事都有各自欣賞作品或人物,進而代理、翻譯、發行,發揮團隊合作。也因如此讓她在青文待了十幾年之久。

陳黛妮因父親的緣故,回台從事出版社的工作。(圖/高語璠攝)

在青文的歲月中,陳黛妮說,影響她最深的人是比她小上很多歲的黃詠雪,黃詠雪是青文第三代接班人,當年她大學畢業後沒幾年,才24歲的她便因故接下已有40餘年歷史的青文,沒有年輕人涉世未深的「任性」,反而展現出無比的「韌性」。

陳黛妮說,或許是這樣的韌性感染了她,讓她開始展現韌性的一面。

她在黃詠雪身上學到「韌性」,她說,或許是這樣的經驗,讓她喜歡向年輕人學習來精進自己,讓自己、團隊變得更好,她希望自己能承接年輕人的地氣,因此喜歡跟年輕人一起工作,從中去理解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像是小紅書、抖音,等等這些新興社群媒體。

陳黛妮打趣說,她會知道小紅書、抖音,就是和年輕人對談中聽到,進而去下載軟體、使用、了解。她了解這些新興社群媒體是現在年輕人的日常生活,也是她必須去使用、了解的東西。

做為出版社的副總經理,閱讀大量書籍是很必要的,因此她說,她在工作之餘,會透過「閱讀書籍」來擴展自己的視野。「閱讀」對她而言,已是不可停止的習慣。

對於「青文」的未來,陳黛妮說:「青文會繼續成為創作者及閱讀者的連結,創造出更多類型的漫畫,並牽引閱聽人進入創作者的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