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暢銷作家 Peter su:想成為讓人看到希望的那個人

0
3662
作家Peter Su (圖/Peter Su 提供)

記者/劉晏妤

今年5月,Peter Su出版了人生中第五本書《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禮物》,限量版於開賣十分鐘內在電商平台上搶購一空。不僅如此,在他不到30歲前就曾創下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作家第一名、誠品及金石堂年度百大暢銷排行榜第一、第二名的紀錄。

除了實體出版刊物外,最初以部落格形式,透過網路書寫的Peter Su在社群網站上擁有超高人氣,臉書近70萬粉絲數,Instagram也有超過55萬人次的追蹤。在這個網路媒體盛行的年代,Peter Su以自身溫暖卻平易近人的文字,配上旅行途中拍下的攝影作品,成功擄獲萬千讀者的心。

關於新書,Peter Su改變以往短句隨筆為主的創作模式,逐漸嘗試完整故事的撰寫。在新書中,Peter Su刻畫孩子與父母的相處過程,試圖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觀察,打破傳統父母至上的觀念,因為對他來說,父母有可能會犯錯,而小孩也應該有自己的權利。

新書中的感悟,大抵和他成長經驗相關,聊到家庭,Peter Su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他說,自己的母親就如同全天下媽媽一樣,一方面擔心孩子在外受傷,但卻又總在後方給予最溫柔的支持。而父親的教育方式則是告訴他,無論做出任何選擇,只要願意承擔結果,那就去做吧。或許就是這樣的成長背景,為他日後種種世俗眼中的「瘋狂行徑」埋下了伏筆。

在19歲那年,Peter Su不顧旁人眼光,毅然決然放棄升學,踏上背包客之旅,在當時,母親哪怕充滿擔憂,還是含著淚送他離開,只是在臨別時演出一段十八相送的戲碼。他開玩笑的說:「我媽就是一個戲精!」語調中不難看出Peter Su與家人的深厚情感。

Peter Su認為「無論做出任何選擇,只要願意承擔結果,那就去做吧」(圖/劉晏妤)

從單純的情緒抒發,到成為台灣暢銷書作家,Peter Su笑著說,根本沒想過作家這個身份,最初出版的兩本書都以為會是最後一本,所以放了大量自拍照,想說就當自己的寫真集吧。從Peter Su幽默又帶有一點調皮的語氣中,很難看出眼前這個男孩的寫作之路,其實始於父親的一場重病,一段令他幾近崩潰的照護之旅,在當時,寫作僅僅是他抒發的一個渠道。

對於Peter Su來說,人生的轉捩點源自父親病倒的那一刻,在父親生病那段時間,每天都會有不同狀況發生,一不小心父親可能感染新的病毒,同時他又要支撐起家中經濟,並投入父親的照護及復健工作,諸如此類的問題緊追著他不放,就是在那個時候,他體會到前所未有的黑暗籠罩。

Peter Su回憶起從前的自己,習慣將所有困難、委屈自行吸收,他總是覺得,把困難說給別人聽也無濟於事,反而會造成他人的尷尬。在父親病倒後,很長一段時間的迷惘、看不見未來方向,他也都憋在自己心裡。直到某天,他看見站在遠處的朋友向他揮手,僅僅只是揮手,卻讓他再也忍不住,瞬間的情緒潰堤幾乎將他淹沒,最終他無助的蹲在一排燒烤店旁放聲大哭,哭完後,在他淺淺的啜泣下,朋友低聲地說了一句:「你就是這樣,什麼都不說……」那一刻,Peter Su才學會替自己的情緒尋找出口,無論是和朋友分享,或是透過書寫逐漸釋放自己的心情。

「我覺得我可以成為那一個,也許有機會讓你再看到最後一次期待的那一個人。」經歷過人生谷底的他得出了一個結論。Peter Su認為,人類是懂得為自己找希望的,人之所以活著,是因為對某件事還有所期待,而這些期待就是維繫著人們生活的能量。因此他寫下這些溫暖、勵志、療癒金句的同時,並不是要求讀者一定要相信這個理論,而是想鼓勵自己,或許是生活已經幾乎要成為黑暗了,但仍要留一點點希望給自己,這樣一切才有機會變得更好。

或許Peter Su的寫作方式為他帶來了大量的追隨者,但惡意的批評也隨之浮現。在出版第三本書之後,Peter Su開始感到迷惘,他想寫的東西差不多都寫了,若要開啟新的內容又擔心讀者無法接受,那段時間他開始懷疑自己,想過要放棄,也想過為了迎合大眾而改變自己,但在思考過後他發現「任何事情,只要是發自內心想說的,總會有人想聽」,那次過後,Peter Su才更堅定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

讀者對於Peter Su來說,就如同一個不在自己生活圈中的朋友一樣。第一、第二本書出版時,面對讀者在路上跟他打招呼、說謝謝,他還會茫然地想說「你哪位?」直到現在有粉絲因為看他的書而相識、結婚,甚至邀請他去做主婚人。他說,每次聽到讀者給的反饋,就能讓他更肯定自己正在做的事,能發現真的有人在聽他說話,並陪著他成長。

「推著我們前進的是挫折,帶領我們前進的則是夢想。」Peter Su的作品中不乏可以看見他對夢想的追逐,對他而言,只要想做的事情都能夠成為他的夢想,所以「旅行」是他的夢想,Peter Su微微勾起嘴角,洋溢幸福的笑著說:「希望我可以去遍這世界每一個角落。」

如此簡單,如此純粹,用最平凡的生活,透析出最動人的文字,作家Peter Su。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