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低薪時代 yes123:八成六上班族有節流計畫

0
220
yes123「上班族開源節流與職場翻身調查」記者會。

記者/劉怡婷

在面對現今物價高漲、低薪的時代,yes123做了一項「上班族開源節流與職場翻身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六上班族有節流計畫,有七成上班族有開源計畫。

對於長期以來的低薪,不少上班族除了領每個月固定的薪水外,有些人會想嘗試多賺一些錢,來貼補家用或是多存一些錢,有些則是想從食、衣、住、行這方面去省錢。根據yes123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的花費,「食」佔了六成三,「住」佔了五成三,「行」佔了三成一,其次才是「衣」、「育」、「樂」。

在節流這方面,像在外租屋和通勤族,他們對「住」、「行」是固定的開銷,所以只能從「食」和「育樂」方面去減少花費,像三餐盡量自己煮或做不需要花錢的休閒娛樂。在開源這方面,有些人會利用上班業餘的時間多兼差別的打工或到外面補習上課,來增強職場中的競爭力。

yes123發言人楊宗寰說明今年第四季上班族開源節流意願百分比。

在開源這方面,有很多上班族會選擇餐飲業或是服務業做為兼差的工作,對此,yes123發言人楊宗寰表示,在上班族進行兼差的同時,應盡量避免同時兼顧多份工作,造成廣而不精或影響到原本的工作,或是過度疲累而造成上班時打瞌睡、精神不繼。還是以原本的工作為主要原則,如果有多餘的時間或精力再進行兼差。

根據yes123從2018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27日網路抽樣調查1010份問卷,調查20歲以上,已畢或役畢有工作的yes123會員,資料結果顯示,在政府調薪幾次後,很多上班族依舊無感,仍有節流、開源計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