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鏡頭說話其實沒那麼簡單 主播曹維升分享經驗談

0
622
財經主播曹維升,以主題快狠準!跟麥克風一起「升」活,為銘傳大學帶來講座。

記者\曾昱婷

曾擔任新聞主播的曹維升19日受邀至銘傳大學與學生分享成為主播這條路上的心路歷程,他認為,做為主播,需要的是不畏懼鏡頭,勇敢站上台。

此次主題為「快狠準!跟麥克風一起『升』活」,曹維升表示,他是出自於政治系的學生,沒有新聞的背景,也不是新聞專業畢業的學生,但是由於他從小就有主播夢,所以他決定在讀研究所的同時,跑去新聞台實習工讀,並且決定要走上新聞主播這條路。

他說,從工讀生到在助理記者再到生活線記者,最後走上財經主播,他意識到了其實靠「嘴」沒有這麼簡單,所以他教了在場學生一套三字訣「點、線、面」,把一件事情從一個點,擴展到一個面,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完整,三字訣在記者播報的現場展現,也是一種隨機應變的能力。

新聞台不只口才能力要好,不畏懼鏡頭也是一種要學習的能力,曹維升表示,剛起步的他面對鏡頭時,會覺得不自在、自己的聲音怪怪的,所以他研究了一套在面對鏡頭時,如何自在的秘笈分享給學生。

他說,把周遭的物品擬人化,對著它們練習談吐,利用手機的自拍鏡頭、錄影功能,熟悉自己上鏡的感覺,在聲音方面多練習語調、音量、速度,還有臉部表情,就可以達成播報員的第一步基本關卡,最後姿態的呈現,加上播報時利用重音、斷句、語氣就可以把好的新聞呈現給閱聽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