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內容產業成功 有賴平台、內容和資金相互結合

0
345
左起馮勃翰、王敏惠、葉郎(圖片/2022新媒體高峰會)

記者/張志毅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副經理王敏惠20日在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上說,韓國內容產業依靠優質的內容在商品跟平台的業務當中去變現,平台需要內容、內容需要資金、資金需要平台,這三者的結合形成的生態鏈就是韓國內容產業成功的成因。

國立台灣大學副教授馮勃翰及文字工作者葉郎也一同出席座談會。王敏惠分享,韓國希杰集團(CJ)是一個穩定獲利的公司。它的營運單位分佈為音樂、影片電影、商業和平台,而營運獲利來自於平台和商業,佔有的比重比原本想像的還要多。所以韓國會拓展平台,充分運用內容增加獲利的方式,務求獲得更多資金來支撐營運和發展。

另外,她還發現,影片電影的部分只有小部分的獲利,由此可以知道影片電影是具有單一的獨特性,一部電影的成功並不代表下一部電影就能成功,內容企業需要在這部分承擔較多的風險,所以企業要注重多元化組合經營來平分營運風險。

在提高競爭力方面,王敏惠說,希杰集團會積極培養人才,建立了合資公司專職的教育體系,計劃培育在音樂跟戲劇類方面的人才,協助發展國際市場,所以台灣也要重視人才的培育。對現今銷售失衡的台灣內容產業而言,除作品的品質需要提升外,國際分銷人才的培養與通路的佈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台灣身處高度的國際競爭環境,要意識到成功並不是一天就能成功,需要持續改變並立即付諸行動,才能打進海外市場。

王敏惠認為,內容企業需要拓寬國際市場才能使商業價值極大化,並降低營運的風險。

她説,希杰集團創辦人在開始投資韓國時覺得韓國的市場規模偏小,在發展到一定規模後成本會上升,只有拓展到海外市場才能承擔經營的風險,所以2004年開始不斷地透過跨國的策略聯盟來實現拓寬國際市場的目標,結果也證明了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希杰集團隨後製作出的作品「末日列車」、「重返20歲」和「花樣爺爺」都受到的大眾歡迎。

左起王敏惠、葉郎、馮勃翰(圖片/2022新媒體高峰會)

文字工作者葉郎指出,1993年韓國總統金泳三在發現一部侏羅紀公園的電影票房所產生的經濟效益超過了當年韓國出口汽車帶來的效益好幾年,於是立即著手改變當時的政策,開始注重發展韓國文化內容產業。現在韓國內容產業的成功只因20年前就開始累積發展內容產業的經驗,當時在發現內容產業的前景比較好時立即改變發展重心,以出口導向為核心長期政策,致力協助本地內容企業的發展,增加內容產業的競爭力,所以現在才能使韓國的作品能成功輸出到海外市場。

在內容方面,葉郎解釋說,韓國非常擅長學習其他國家的模式並融合到自己的體系當中,他以韓劇為例子,韓劇一開始吸收了很多來自美劇和日劇的元素,然後現在所創作出的韓劇竟反向出口到美國和日本並引起他們的仿效和引用韓國的產品。

馮勃翰說,韓國在全球化能成功是能讓觀眾對作品感到既新鮮又熟悉,新鮮感是來源於作品題材的新穎,是在傳統電視臺難以看到的題材,熟悉感是因為作品融入了各個不同國家的元素,以內容來與觀眾溝通,讓他們能在沒有國界的文化作品中找到共鳴,帶動韓國作品的全球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