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贏在哪? 台灣電影有進步空間

0
447
(左起)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KAKAO-Entertainment-Taiwan-CEO-吳明修、資深中外影片發行人_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黃孝儀(艾爾)/圖 NMEA

記者/趙若評

從「寄生上流」到「魷魚遊戲」,韓國內容影劇賣座的關鍵為何?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Kakao Entertainment Taiwan CEO吳明修、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黃孝儀,3日出席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談韓國電影從零開始,到釜山影展成為亞洲最大影展的歷程。李亞梅認為,台灣電影在國際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期望座談能成為好的媒介,有效跟政府溝通、達成共識。

1996年,韓國釜山影展成立,投入大量預算,所有主創團隊到各國影展拜訪、宣傳。李亞梅從認為韓國電影很難看,到今天韓國電影備受國際各大獎肯定,釜山影展也成為亞洲最大影展,她對於韓國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為之驚嘆。

吳明修說,他從韓國來台留學期間,正是台灣影視產業紅紅火火的時代,爾後台灣的電影少有驚喜。《屍速列車》出現之後,韓國每年出現大熱作品,很多人問為什麼台灣拍不出?他說:「並不是因為韓國很愛國或韓國政府給很多錢,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從單一作品得到答案,而是不斷累積的成果。」

黃孝儀對韓國內容產業研究下,認為有五個點是值得探討的。一、「電影振興法」,意思是把權力交還給專業;二、企業與財團投入,韓國的企劃電影是指一群電影公司的企劃,共同尋找市場上需要的劇本。例如當男人戀愛時是2013年的韓國電影,今年在台灣翻拍依然獲得好成績;三、四分別為美學教育、文化素質提升。2019年,韓國電影的總票房是2.2億人次,遠大於台灣4倍。觀眾進場消費意願不高要回推到教育,韓國幾乎所有大學都有電影相關科系,反之,台灣少有專門科系;五、海外市場的拓展,韓國要求自己突破五千萬人口的限制,讓國際看到更高規格的電影。寄生上流是經歷好萊塢之後的回歸作品。台灣要以此借鏡,往國際發展。

提及目前韓國發展本土OTT平台三大重點,吳明修說,一是積極爭取大量投資,以原創、IP為主;二是抓IP時,webtoon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容易找出觀眾喜歡的故事。三為台韓IP的交流,例如:梨泰院class翻拍成台劇。

最後李亞梅期望座談能有效跟政府溝通,成為好的媒介,對業界有實質幫助並達成共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