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平台台灣年度Top10 4歌曲為影視作品原聲帶

0
408
三大音樂串流平台台灣地區Top10歌曲 其中4首影劇原聲帶(圖/林莉製)

記者/林莉

三大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KKBOX、Apple Music2022台灣年度十大歌曲,電影《月老》主題曲〈如果可以〉攻占Spotify、Apple Music榜單第一,其餘電影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想知道你在想什麼〉、戲劇片尾曲〈好不容易〉也榜上有名,反映出因影視作品搭配的音樂(TIE-IN)作品,非常影響台灣聽眾的收聽習慣。

影視作品票房、收視率也連帶影響音樂收聽次數,《月老》以及《當男人戀愛時》都是2021所上映的電影,當時票房分別是2.6億、4.05億,不過主題曲〈如果可以〉、〈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至2022仍分別蟬聯排行榜的第一、第四名;《華燈初上》則在Netflix2022上半年攻占節目第四名,而《華燈初上》也是在2021年底推出,不過片尾曲〈好不容易〉熱度更持續發燒。

其中〈如果可以〉、〈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都曾經入圍過第5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則是在今年的第59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評審表示,這首歌獲獎關鍵在將電影推向高潮,比起台詞、獨白更具力量。

回顧台灣地區2022年度十大歌曲, 電影《月老》主題曲〈如果可以〉拿下Spotify、Apple Music榜單第一,至於KKBOX則因為統計時間為去年12月1日後發行歌曲才列如統計,因此在榜單上沒有出現。

電影《當男人戀愛時》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也雙雙拿下Spotify、Apple Music榜單第四;KKBOX則是以今年奪下金馬59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為年度歌曲第五名;最後,電視劇《華燈初上》片尾曲〈好不容易〉在三家榜單上都榜上有名,由此可見,台灣聽眾對於商業搭配形式的作品接受度相當高。

三大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KKBOX、Apple Music)2022年度台灣地區十大音樂榜單(紅字為影劇原聲帶)(圖/林莉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