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選舉假訊息 媒觀推桌遊提升全民媒體素養

0
286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推出「媒體風向球」桌遊。(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記者/戴懿珍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為防範選舉假訊息,首次推出桌遊「選情風向球」,預計=9月初開賣。媒觀董事長羅世宏說,選舉是台灣公民參與最直接的表現,而每次選舉難免有不當選情操作,「選情風向球」桌遊的初衷是寓教於樂,讓民眾透過遊戲了解該如何判斷政黨以及各陣營發布的訊息可信度,以及如何去監督他們的言行表現。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則說,今年九合一大選對台灣民主社會是一個蠻大的考驗,不實訊息是有劇本的,它尋找社會中的縫隙,激起兩個陣營間對立的情緒,使議題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選情風向球」這樣子的遊戲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民眾透過玩遊戲的方式理解選情期間如何掌握訊息,做出理性判斷。

「選情風向球」適合三到五人遊玩,共進行五回合,每位玩家在開局時選擇支持的候選人,最後支持率最高者獲勝。遊戲中有四大議題在社會上討論:民生社福、多元人權、外交兩岸、經濟建設,由「訊息卡」道具呈現訊息的多種樣態,如網路文章、Line訊息、新聞報導以及短影音等,希望玩家從細節初步判斷這些訊息的可信度。再透過「查證卡」向玩家展示遇到有疑慮的訊息時如何查證,最後透過「分享和點閱」對候選人支持度造成增加或減少,擬真現實狀況,讓玩家看見平時順手分享造成的影響。

媒觀提到,「選情風向球」會於8月底舉辦的媒體素養營讓學員體驗,預計9月初開賣。同時也會透過教師工作坊培訓老師使用這款桌遊作為教材,提升全民媒體素養。

媒觀首推「選情風向球」桌遊,以卡牌道具擬真呈現訊息流通以及查證步驟。(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