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刷發行量下滑 王家軒、嘉世強:精準讀者群很重要

0
270
12日台北國際書展大獎講座上,對於首刷發行量下滑,嘉世強(中)與王家軒(右)認為,編輯要能更明確的掌握所出版書籍的特點,並精準針對不同的讀者群(圖片來源/台北國際書展)

記者/林芷妡

時報出版主編嘉世強與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12日於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分享面臨首刷發行量下滑,身為編輯當如何因應。嘉世強與王家軒指出,編輯要能更明確的掌握所出版書籍的特點,並精準針對不同的讀者群。

本場講座在世貿一館黃沙龍舉行,由書展大獎評審陳穎青主持,嘉世強與王家軒進行與談,二人分別是2018與2019年的編輯獎得主。而他們對於首刷發行量下滑的看法,也吸引不少出版業同仁到場聆聽。

書市不景氣確實是近年來出版業面臨的一大困境,編輯們也確實該正視首刷發行量一路下滑的現況。對此,嘉世強表示,從前編輯出書就好比記者找新聞,只要能找到共鳴點就能引起大眾矚目。但如今書籍在銷售上不如早期容易建立口碑,也因此編輯在書本的選題及行銷的族群上要比以往更加清楚。

嘉世強表示,現今書籍銷售不如以往容易建立口碑,也因此編輯在書本的選題及行銷的族群上要能比以往更加清楚(圖/林芷妡)

王家軒說:「我們必須接受並意識到,這是個不需要看書也可以過得很好的時代」,由於現在資訊量龐大、傳播管道多元,書籍已不在是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也因此,編輯要能更明確的掌握所出版書籍的優點,並精準針對不同讀者的需求。

王家軒進而將編輯分為兩類,一類是「加法編輯」,如同傳統編輯一般,要能清楚了解書籍內容及其背後所存在的脈絡;另一類是「減法編輯」,比起了解書籍細節,這類編輯更善於找尋熱門話題,並將社會潮流的脈動與所出版之書籍進行結合。

被主持人問到如何在除了書籍以外的管道與讀者進行溝通,王家軒回應到,以八旗文化為例,八旗透過經營粉絲專業與讀者互動,利用社群經營的方式得到更多讀者的反饋,從中激發編輯進一步思考如何挖掘更有趣的內容呈現給讀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