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台灣自媒體產業證照 周育如:「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

0
749

記者/郭俊偉

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周育如致力於自媒體職業認證,自前年6月上任以來,不僅多次跑到電腦技能基金會,還要研擬證照課程、撰寫題庫。她說:「當前台灣的自媒體工作者沒有相關的檢定標準,因此在鑑定級別上相當不便,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周育如工作經驗豐富,除曾在欣傳媒欣講堂/達人組工作以外,同時也在痞客邦擔任社群經營部經理以及副總監,在這些媒體單位工作的經歷,讓她在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對於周育如來說,當上協會理事長是始料未及的事情,談到這段過程,她苦笑的表示,其實是因為在理事長選舉的前一週,其中一位候選人臨時退出,她是為了填補原本的空缺才去參選,可能是協會成員肯定她的能力及在業界的人脈關係,才讓她得以當選。

周育如上任後更致力在推廣證照,但過程並不順利,她尷尬地說:「雖然上一屆理事就有提出這個概念,但是大家都對於計畫的第一步都沒有方向。」

剛「空降」到協會的周育如,除了要統合所有理監事的意見,又因為整個協會都是無給職的關係,每個人對工作的投入都不盡相同,導致整個企畫進展相當緩慢。

周育如坦言,在上任初期遇到十分多的困難,但這並不會影響她創辦證照的決心(圖/周育如提供)

周育如說:「目前台灣的自媒體產業急缺一項認證,一種可以檢定自媒體的證明。」台灣目前對自媒體產業的認定相當模糊,甚至在104人力銀行上找不到自媒體工作者這個行業,她認為這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需要儘快處理。

好不容易等到內部商討完畢後,開始進行內容的準備已經是在2個月後的事,她提到當時準備的內容相當多,從研擬證照課程、撰寫題庫,到收費、考程的規劃,全部都要從頭開始進行,經過重重努力下,終於在去年的10月正式開始第一波考程。周育如表示,這次報考的人數只有數十人,且多以自媒體素人、企業行銷業者為主,未來還有待推廣,期待下一波考程的到來。

在準備自媒體證照的這幾個月中,周育如也同時進行自媒體工作者的教育課程,被問到課程中印象深刻的事,她表示,有位學員曾當面向她表示感謝,那位學員是某創作平台的CEO,她認為這些課程規劃縝密,很有結構性,滔滔不絕的表達對課程熱愛,這也讓她有繼續開課的動力,現在那位學員甚至還邀請她到他們平台規劃課程。

協會對會員的經營也不馬虎,周育如表示,都會不定期舉辦課程以及活動,來維持與會員的互動,同時在線上也留有封閉型的社團,裡面也會貼出每個月的會務報告、直播訪問,以及下個月的活動規劃。

周育如也提到,現在看似飽和的自媒體環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人,她以之前在痞客邦收集的資料為例,台灣每天使用部落格的人只有6萬人,其中也不是所有人都常常更新文章,題材以及靈感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出現的,同時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及毅力。

周育如將於今年6月卸任理事長一職,她對台灣的自媒體環境表達期許,除了自媒體工作業者能繼續發展外,自媒體合作廠商也能更加進步,讓整個台灣的自媒體工作鏈更蓬勃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