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役男呂家宏:可開闊退役選手更多元化就業機會

0
477
前《星海爭霸II》選手,目前被指派在中州科大服役的電競替代役男呂家宏。(圖/呂家宏提供)

記者/許志翰、李安妮

台灣的電競產業正在日益蓬勃發展,職業選手大概有100多人左右,而電競選手的黃金期多半在16到26歲,兵役成為了許多電競選手的一大問題。被指派在中州科大也是身為首屆的電競替代役男呂家宏說:「電競替代役可以開闊退役選手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

呂家宏說:「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學校電子競技產業相關事務推廣、校內外演講、帶領校隊、協助學校電競活動規畫執行。」平時他都是9點開始上班,主要內容就是教導電子競技專班的學生學會電競產業的內容,像是當選手、賽評、主播、攝影、導播、行銷企劃等,都是他要輔導學生的地方。除了教導學生以外,他也要協助學校建立電競訓練課程,透過與老師的交流,將課程完善,幫助學校培育更多的電競人才。

去年透過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理事長鄭寶清、政委唐鳳等人的努力下,成功催生「電競替代役」,呂家宏表示,電競替代役在推廣產業中是個不錯的資源運用,讓退役選手可以有機會為國家服務,台灣在產業上的專業人士並不多,能讓校園有這樣的資源也不容易,未來也有機會能在校園就業。

電競替代役在產業上跨出了一大步,但是制度上卻適合留給退役選手來執行,服役內容是以推廣電競為主軸,因此對於現役選手來說可能要再詳細修法,才能更貼近需求。呂家宏對此也認為,現役選手需要完全沒有空窗的銜接,若是能夠省掉新訓及專訓,直接在隊伍內服役,會對現役選手有更大的實質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