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電競替代役入伍 鄭寶清:不要因服役中斷職業生涯

0
484
圖為中華民國電子競技協會理事長鄭寶清與我國電競代表團合影。(圖/鄭寶清提供)

記者/許志翰、李安妮

立去年法院三讀正式將電子競技列入運動項目,去年3月正式增加首批電競替代役入伍服役,在勤務規劃提供服役者專業技術指導、電競操作技巧、團隊管理及公益服務等。中華民國電子競技協會理事長鄭寶清說:「推動電競納入替代役,主要是希望電競領域的職業選手們,不要因為服役而造成職業生涯中斷。」

首屆替代役開放了10位名額,最後錄取了4位選手,除了其中一位因體位重新判定免役之外,3位選手從去年7月入伍,至今已經快滿一年,役男在新訓結束後已分發至校園執行勤務。選手除了可以請公假,繼續到國外參賽外,也會到學校去進行電競運動的推廣,並且協助學校訓練選手、帶領隊伍參賽,這些都是非常正面的影響。

去年成功催生「電競替代役」的鄭寶清認為,社會風氣對於電競發展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社會有鼓勵的風氣,並且對電競產業有更多的了解,對整體產業都會有正向的影響,這也是他致力推動電競替代役的原因。此外,因為電競產業已越來越蓬勃發展,納入替代役中,也是希望能使社會大眾對電競產業有更正確的認識。

談到台灣的電競產業優勢,鄭寶清表示,台灣的電競產業有二大重點,第一是台灣很早就開始做電競教育,把電競規劃成大眾傳播產業的一環,不只是教育電競的專業知識,也讓學生能和傳播產業接軌;第二就是硬體設備,這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優勢,加上年輕新創的電競產業,絕對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近年來有許多學校開始增設電競專科班,積極培養電競人才,鄭寶清說:「學校願意開始重視電競方面的知識,並帶領學生去探索,這是值得肯定的。」他也建議各種領域專業的老師們,可以用自己的專長和電競產業結合,讓學生可以在學習中碰觸到電競產業,開啟大家的興趣與想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