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持人轉任Youtuber 曾志豪:幽默談政治走出自己風格

0
2278
香港主持人曾志豪(圖/由曾志豪提供)

記者/林潤浠

曾志豪是香港著名的傳媒人,同時也是香港人家喻戶曉的時事節目主持人,他一直以風趣喜劇的形式把政治問題帶給觀眾。在2021年他選擇來到台灣定居,並利用他早年已開設的Youtube頻道,繼續以幽默的方式大談政治新聞。

他的頻道《志豪live show》原名稱叫《志豪與志森》,是當初的節目搭檔吳志森邀他一起拍影片,主要講述香港政治的荒謬之處,用他一直以來的主持人幽默風格帶入嚴肅的政治議題。正好當時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於是他不停推出各種分析形勢的影片和到現場直播,也因為他在香港電台當主持人的累積的知名度,不少香港市民都好奇他的言論,所以讓他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不斷升高,現在已超過20萬訂閱人數。

曾志豪說:「我製作影片前都會觀看其他Youtuber的影片,因為我不希望一直重複別人的觀點與角度。」

這種做法讓他的影片產出速度比其他Youtuber慢,卻可以給觀眾與別不同的體驗。以他最近看到的香港藝人陶大宇唱《倒轉地球》的事件中為例,其他Youtuber主要都是嘲笑陶大宇五音不全之類的嘲諷影片,但他就想到藉這次事件可以分析香港藝人到大陸登台的模式,這個就是他的不同之處,而這則影片有8萬的觀看次數,更有觀眾表示很喜歡他從中立的角度分析這個有趣的現況。

曾志豪笑言,過去的工作經驗對他拍影片有很多幫助,因為他可以將以前在香港電台工作時的主持人說話方式融入自己影片中,使觀眾可以有如聽電台般的享受。另外他的20年主持人經驗,也讓他沒有一般人面對鏡頭的不自然,反而可以不斷延伸自己的論點,成為他頻道的一大亮點,有不少觀眾都是被他這種方式吸引而訂閱。

曾志豪希望來到台灣後可以與以前的生活模式不同。(圖/曾志豪提供)

曾志豪說:「我會了解更多台灣的事情及透過和台灣媒體人溝通,做足準備才會主動出擊打入台灣市場。」因為現在頻道暫時是香港觀眾居多,但他其實也有進軍台灣觀眾的想法,自認對台灣的了解還不夠深入,不想節目內容停留在淺薄的解說之中,反而失去了他的自己原有的頻道特色。

他表示,希望可以在台灣彰顯自己的價值,因此他並不想繼續窩在家拍影片,所以如果有機會他願意參與台灣時事節目,為台灣出一分力。同時也希望在台灣繼續努力讓更多人察覺到香港發生的事件,為香港在不同層面上發聲。

「我很佩服黃子華在幽默中深蘊大道理的說話方式,他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曾志豪說道。所以他影片中的敍事方都與香港藝人黃子華十分類近,黃子華是他的借鑑對象。不過他不是完全模仿,而是學習別人優良的地方再創出自己獨有的風格。

但曾志豪也有正經八百的時候,他認真的說:「我在2019年跟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學到一種不能開玩笑的人生態度,我們在很多時候都可以開玩笑,但去到關鍵時候我就不會開玩笑。」

正因為這樣的想法,他提到,許多事情都可以用開玩笑的形式來進行,就像香港的政治議題他都會在Youtube上用開玩笑的形式解說,但在重要的時刻自己就不亂會開玩笑,就例如他之前的影片中本來氣氛很輕鬆,但當他提起《十年》這部預言香港未來的電影後,他表情和語氣都變得嚴肅起來。

而他這種關鍵時刻不能開玩笑的人生態度,以及和他用幽默談政治的獨特風格,這就是曾志豪這個人和他的頻道《志豪live show》。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