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場新聞陳傑新 不怕畏懼報導新聞

0
826
陳傑新和記者說道,雖然工作忙碌,但偶爾會玩《動物森友會》作釋放壓力的方式。

記者/蘇頌婷

「今年是做記者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曾經形容2019年的香港。或許在這樣的環境下,讓香港立場新聞攝影記者陳傑新發揮所長,並獲得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及香港《前線.焦點2019》新聞攝影大賽等獎項。

《Police Shadow》獲得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年度最佳新聞照片」。
年度最佳新聞照片《Police Shadow》如何呈現,陳傑新說道,那時在香港黃大仙,警察站在封鎖線前看到旁邊的花圃有異樣,他們用手電筒照過去查看,在這時候,電筒的光線照到他們同僚身上,形成黑影,因此拍攝下來。(圖/擷取香港立場新聞、文/蘇頌婷)

雖然獲獎是一件開心的事,但陳傑新告訴記者,「比起拍攝別人的痛苦,更希望記錄別人的喜悅。」從他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這次的香港反送中帶給香港人莫大傷感。

在之前的採訪中問到獲獎感受,那時陳傑新回憶道,公布結果當天,身邊的同業朋友告訴他作品入圍了,而當得知獲獎時他感到很意外,當初參賽只是覺得重在參與,他希望透過比賽可以引起人們對「香港反送中」的關注。

有趣的是,獲得攝影獎的陳傑新原本是立場新聞的設計師,因為公司職位安排下,成為了攝影記者。而是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攝影記者?他說,每個人都有做攝影記者的條件,因為攝影是當下的一種見證,在鏡頭凝住的?間是時間延伸,所帶來的訊息會成為一種意義,而攝影記者是用影像如實記錄當下的人。

同時身為香港人及記者的陳傑新,也會陷入兩難的局面,要如何中立呈現報導。他表示,盡量讓自己不要成為其中的參與者,不要被身邊的事物所影響,專注在拍攝的工作上,呈現最真實的報導。

而近年的香港發生了許多事情,無論是2014年的「雨傘運動」或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都寫下香港這幾年的風風雨雨,也隨著反送中愈演愈烈,導致警方不友善的對待記者,對香港記者來說是一種挑戰。但陳傑新沒有懼怕,反而遊走在示威者和警方之間,找好角度拍攝,透過鏡頭告訴讀者當時的情況。

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引起許多台灣民眾的關注,加上近日的國安法,讓台灣總統蔡英文對香港極大關心,並公開說明歡迎香港人定居台灣。問到是否會遷移到台灣,陳傑新思索片刻後說:「不管未來的香港變得如何,也不會想要離開。」突顯香港人對於土生土長的精神。

《立場新聞》成立於2014年,卻在「反送中」因立場記者無故被捕而廣為人知,對此,陳傑新表示,能夠被熟知,代表著看新聞的人增加,也代表著香港人想要關心身邊事。

而問到最為深刻的報導,他說,「元朗村落政府收地」(香港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條》建公共房屋,強制收回土地)一事讓他印象深刻,元朗村落裡有一位住了30幾年的村民被迫遷移,但所得到的政府賠償並不足以生活,陳傑新認為沒受到公平的對待。這反映出香港政府在民生問題上做事馬虎,也影響他日後的報導方向。

記者問道會害怕有一天因報導「反送中」一事而被消失嗎?陳傑新笑了笑說:「也沒辦法,但仍會繼續報導,直到那天的到來。」

更多資訊:https://www.thestandnews.com

採訪後記:

         香港返送中發生至今一年了,身在台灣的我們以隔岸觀火的態度去了解,
         或許無法體會到香港的水深火熱,但對香港人努力爭取民主自由的態度
         為之動容,也大大喚醒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感。
         在與陳傑新訪談中,說到會被消失時,他與記者開了個玩笑
         「或許我們做完這個訪談後就會被消失了」
         記者認為,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只能把當下的事完成,就足夠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