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新聞等中國38款APP 違規收集個人訊息

0
327
騰訊新聞APP違規收集個人訊息 (圖片來源/騰訊廣告)

記者/ 郭姸妤

中國工信部4日發布《關於APP超範圍索取許可權、過度收集使用者個人信息等問題「回頭看」的通報》,指出38款APP存在違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的問題,同時要求這些APP在9日前改善,若逾期不改善或改善不到位,將依規定進行處置並予以行政處罰。

此次被點名的38款APP包括社交類「小紅書」、交友類「探探」、新聞類「騰訊新聞」、音樂類「QQ音樂」等。其中,小紅書、探探和QQ音樂涉及「超範圍收集個人訊息」,騰訊新聞則有「欺騙誤導強迫使用者、資訊明示不到位」2項問題。

報導中稱,此舉是工信部針對APP侵害用戶權益,其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力度整治的行動之一,而中國在今年8月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也在11月正式啟用,對於過度蒐集資訊的情形,規定不得過度處理個人資訊,應具有明確和合理的目的才行。

根據路透社報導,當今正值公眾對大型科技公司收集隱私和數據的監督意識越來越強之際,中國實施《個人信息保護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進一步強化個人信息安全控管與治理,讓個人信息使用權在法律上有合理規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