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易被假訊息所誤 融入式教學助提升媒體素養能力

0
292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假訊息out! 動手玩查核」活動,教導年輕人、年長者事實查核方法(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記者/邱俊維、張嘉萍、詹景涵、葉香伶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報告顯示,50歲以上民眾的查核經驗比例為各年齡層中最低,訊息辨識能力與其他年齡層相比,表現亦較不佳。和數位原民(出生即活在電腦、網際網路世界的世代)不同,高齡者偏屬「被動的閱聽者」,多半不熟悉數位工具,尤其容易被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話題,如健康、政治資訊等,以及信任的親友在Line群組轉發的假訊息所誤導。即便對接收到的訊息真偽感到困惑,他們也難以自行查證,甚至出於關心,會再將假訊息散播出去。為此,提高樂齡人士的媒體素養能力有迫切的必要性。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表示,高齡者受教育程度、職業背景與城鄉差距影響,媒體素養能力落差極大,同溫層效應也特別明顯。由於年齡層不同,針對高齡者的媒體素養教育與針對年輕族群的,內容方面也應有所區別。高齡者在接近、使用媒體的能力,和批判思考的能力上,都需要更多著力,且以團體形式進行教學,會讓長輩更有學習的意願和動力。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會開設媒體素養工作坊,若有不少高齡者參加,就會有許多志工共同投入課程中,親自為長輩們示範教學。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高齡者對數位工具的操作並不嫻熟,不大可能一學就會,因此需要工作人員手把手指導,再搭配融入式教學——先協助他們克服使用數位工具的障礙,再訓練他們基礎的批判思考能力。這樣的教學模式,對高齡者而言,學習動力和學習成效皆會提高。

針對融入式教學,胡元輝近一步分享說,課程通常不會一開始就馬上教導高齡者如何查核假訊息,而是以切身相關的日常案例作切入,先引發他們的興趣,再帶出媒體素養的核心價值。他舉例,許多長輩喜歡去爬山,在爬山過程中經常看到不知名的花草動物,此時,先透過「以圖搜圖」的教學獲取動植物的資訊,讓長輩們逐漸習慣、喜歡上數位工具應用,並引導他們進行批判思考,有機會再教他們查核工具的使用方式。建立起基礎穩固的媒體素養觀念和能力,日後長輩們就能夠舉一反三判斷訊息真偽。

胡元輝也強調,高齡者的心思較細膩敏感,教學時必須仔細觀察他們的反應,以鼓勵代替斥責,也能以競賽的方式適當刺激長輩們的學習意願,對推廣高齡者媒體素養教育有很大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