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寵誌》社長廖曉萍打造獨特團隊 傳達「人寵共好」理念

0
334
《哈寵誌》社長廖曉萍表示,「人寵共好」是她成立雜誌社不變的理念。(圖/廖曉萍提供)

記者/凌翊涵

《哈寵誌》社長廖曉萍先前的資歷是從事廣告代理,創立雜誌社是她沒想過的事,從完全不懂內文編輯,到現在對於版型、內容的細節有著極高要求。為了傳達「人寵共好」的理念,她邀集美容師、獸醫師、寵物行為師等相關人士,帶領《哈寵誌》打造獨特的專業顧問團隊,在每期雜誌裡都會順應主題,替飼主解決疑難雜症。

其中《哈寵誌》曾做過一期「高齡犬照護指南」的專題,那時有位讀者回饋道:「謝謝你們讓我知道,該如何陪伴狗狗走完牠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可以見得廖曉萍的用心已得到讀者的肯定。

廖曉萍提到,看著這些手寫信,心裡總是有滿滿的溫暖,而《哈寵誌》也會跟隨著這群讀者的故事脈絡,找尋新的創作想法。

她說:「寵物能讓我們與讀者產生共感、連結,甚至成為好友,那個溫度是我在別的行業感受不到的。」

《哈寵誌》不單把「人寵共好」的決心展現在雜誌上,她也帶領《哈寵誌》團隊舉辦「寵物行銷趨勢論壇」和「寵物尾牙」的活動。尤其社內一直都有在做問卷調查,後來有許多廠商希望他們能將數據公開出來,讓業者更理解台灣飼主的需求。她開心的說:「到現在農委會還會主動提出想參考我們的數據呢!」

廖曉萍提到,「寵物尾牙」是有感於萬華每年專門舉辦給遊民的辦桌活動,她便想以類似的形式舉辦公益活動,因此每年都會鎖定一個流浪動物團體做捐贈,用廠商提供的資源,讓飼主們以低價買到產品,再把收入和剩下的物資一件不留的捐給選定的團體做公益,參與的飼主也都給予正面的回饋。

雖然辦活動辛苦,但廖曉萍笑說:「員工們籌備時都說不要再辦,但舉辦完問大家明年還要嗎?卻都還是舉雙手贊成。」

廖曉萍與團隊一致認為,舉辦活動所獲得的感動是與辛苦不可相比的。(圖/廖曉萍提供)

面對許多雜誌開始數位化轉型,《哈寵誌》也著手在YouTube、電商等新媒體通路做耕耘。廖曉萍表示,剛創業時只有紙本印刷,而現在資訊流通的腳步加快也勢必要順應趨勢走,但透過紙張傳達出的情感和力量是其他載體缺乏的,因此《哈寵誌》在紙媒領域仍然會傳承下去。

但其實企管系出身的廖曉萍,起初認為自己是一個「什麼都會,什麼都不精」的人,直到創立《哈寵誌》後,感受到寵物產業散發的生命力,那是她在做廣告代理時從未體會過的。她堅定的說,這個產業將會成為自己畢生專業。

談到創社最印象深刻的事,廖曉萍笑說,第一次編完書準備要上架通路時,因為沒有經驗而把「RFID標籤」製作錯誤,導致那批書全都不能上架,更糟的是,錯一次就算了還犯第二次,最後她告訴自己,如果再有第三次,廖曉萍三個字就倒過來寫。於是她日以繼夜的把所有台灣的條碼規則都讀完,並自訂了一套規格,所幸第三次就全數過關。

其實從創社、經營理念、活動規劃都不難看出來廖曉萍是個熱愛動物之人。她表示,創社前她是一位名符其實的「狗派」,總覺得貓咪很陰森沒興趣接觸,直到《哈寵誌》成立後,有隻留著中分造型的貓整日在門口喵喵叫,員工們將牠取名「中中」,中中一系列撒嬌行為,讓廖曉萍對貓咪的情感越陷越深。

然而公司搬到新址後,中中卻因為食物中毒去世,講到此處廖曉萍止不住眼淚的說,中中彌留之際,他們請了溝通師,想了解牠是否還有甚麼心願未了。溝通師替中中轉達說:「《哈寵誌》未來會更好,希望你們不要救我。」這句話到現在仍深深刻在她心中。

雖然與中中的緣分很短,廖曉萍說,牠教會了大家懂貓、什麼叫「貓」這件事,而公司如今有這番成就,她深信是化身小天使的中中在天上守護著他們。

回想與「中中」的種種回憶,廖曉萍忍不住留下眼淚。(圖/蔡恩霖攝)

《哈寵誌》創立的這將近20個年頭,不僅僅是雜誌受到喜愛帶來的成就感,廖曉萍說:「能帶動政策推行,讓更多人重視動物議題,讓我對《哈寵誌》的愛從未減少過。」看著雜誌一歲…兩歲…十歲的成長,那種激動無法形容,廖曉萍也感謝每位員工都和她一樣將熱情都獻給《哈寵誌》。

「愛上你的人生。」是廖曉萍的slogan(座右銘),而《哈寵誌》的slogan則為「愛上妳的《哈寵誌》。」她也期盼能透過雜誌陪伴飼主解決與寵物所面臨的大小問題,成為他們的最強戰友。未來《哈寵誌》不會缺席,會繼續以「人寵共好」的理念發光發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