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女良男》作者石芳瑜:小說不是文青才能讀

0
448
《善女良男》新書發表會,圖左為作者石芳瑜,亦是「永樂座」書店創辦人;右為講座主持人余宜芳,任職時報出版總編輯。(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善女良男》小說首場發表會11月25日於台北永樂座書店舉行,小說主要以九零年代的台灣為核心舞台,是女性的成長史,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史。作者石芳瑜表示「小說不是文青才能讀」,她在意小說的易讀性,更怕讀者失去耐性。

石芳瑜不僅是《善女良男》一書作者,也是知名二手書店「永樂座」的創辦人。她在新書發表會中打趣地說,這本小說不僅溫和且討好讀者,為了讓讀者輕鬆閱讀,《善女良男》中既有長篇小說的連續性軸線,亦有短篇小說集的獨立故事單元。為了準確傳達角色及內心想法,不斷變換第一人稱,並且穿插大量音樂,以流行文化點出年代,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敘事結構吸引普羅大眾閱讀。

石芳瑜更提到自己著迷於歷史,她認為小說就是雕刻時光、記錄歷史。她的史觀是庶民的,並且總是由感情切入,寫作嚴謹的她還會不斷參照年表,最後以「感情」和「性」的角度帶出整個時代背景,主角可以是作者,也可以是你我,主軸雖然是敏感議題,但她小心翼翼不冒犯這段歷史的見證者。

《善女良男》小說背景為民主發展時期,時局動盪,石芳瑜卻選擇將主角「陳蕊」設定為旁觀者,她說自己是個誠實的小說家,旁觀卻關心著一切,她不願把自己寫成事件的投入者,僅是單純想紀錄這段歷史,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的人在當時普遍扮演旁觀者的角色。

被問及未來規劃,石芳瑜說自己對「非虛構」很感興趣,目前正在構思一些短篇小說題材,可以的話也想再出版長篇小說。最後,她坦然地說,比起前陣子書店的開幕搬遷她更重視小說的誕生,客人們來來去去,小說卻能沿著看不見的緣分通往讀者的心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