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舉辦首場Live Podcast 現場連線神祕嘉賓引全場驚喜

0
341
《報導者》舉辦首場Live Podcast活動(圖/詹景涵攝影)

記者/詹景涵

《報導者》10月29日晚間於台北課廳演創空間舉辦首場Live Podcast活動,將Podcast節目錄製現場搬到聽眾眼前,並邀請聽眾全程參與錄製過程。當天主題「誰做選手的心靈隊友?揭露獎牌背後的隱形傷痕」從《報導者》10月推出的最新運動心理專題做延伸,活動共30人參與。

Live Podcast活動《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主持,總主筆楊惠君及記者林慧貞、陳德倫擔任錄音嘉賓,主題圍繞在關心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以及運動心理科學在台灣體育界長期被忽視的問題。

活動由《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主持,總主筆楊惠君、記者林慧貞與陳德倫擔任錄音嘉賓(圖/詹景涵攝影)

今年2020東京奧運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中途退賽一事,也令運動員精神健康議題浮上檯面。林慧貞提及當時自己的想法:「除了關注奪牌的選手,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而這個簡單的提問,最終成為製作「獎牌下的陰影──誰做選手的心靈隊友?」專題報導的初心之一。

而對於運動心理科學在台灣體壇被忽視,及運動心理諮詢老師人才缺乏的殘酷困境,楊惠君表示:「有這樣子的專業開始萌發,可是臨床不重視,運動團隊不重視,那這個專業等於沒有發展起來。沒有發展起來,其實對從事運動領域的選手沒有實質的幫助。」道出大環境和體制下的無奈與辛酸。

活動最後一個環節,《報導者》現場用電話驚喜連線參與3屆奧運的女子射箭國手譚雅婷,譚雅婷不僅大方回應聽眾的提問,也分享了她對於運動員心理健康議題的想法與自己回應網路酸民的感想。

她表示,酸民們在她的貼文底下瘋狂地針對她沒關係,只是希望他們不要再去攻擊其他人,「其他人比我來得更優秀,你不應該那樣去說別人。」坦率勇敢的發言令人感到動容與不捨。此外,譚雅婷也想對其他運動選手們說,如果在重要的比賽中失利了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記取這場失敗的原因,好好地再去準備下一場比賽。

《報導者》製播的Podcast節目《The Real Story》用聲音的形式,希望將記者們在採訪過程中遇見的人事物、幕後的故事以及社會脈動呈現給聽眾,完整節目內容除了可在《報導者》官網獲得,也能在SoundOn、Spotify、KKBOX等各大平台訂閱收聽。《報導者》Podcast節目列表:https://www.twreporter.org/a/podcast-list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