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記者張子午新書 分享精神病相關議題

0
497
《報導者》記者張子午9日受臺灣大學新聞所學生會邀請,與讀者分享新書《成為一個新人》。(圖、文/蘇頌婷)

記者/蘇頌婷

說到精神疾病會想到什麼?危險?恐懼?在精神疾病患者被污名化後,他們該如何讓社會接納?《報導者》記者張子午將這3年深入追蹤精神疾病相關議題與種種事件,重新編輯後出版成書,希望社會能與精神疾病患者和平共處。

張子午9日受臺灣大學新聞所學生會邀請,與讀者分享新書的內容。他表示,書中以精神疾病患者個人自述,以及醫師、親友等聲音,到社會案件的發生與精神鑑定、法院、收容機構等情形,讓讀者真實感受到精神疾病患者與「我們」的距離並不遙遠。

面對精神疾病患者污名化日益嚴重,張子午認為,在主流媒體的時代,因為一些精神疾病的報導,讓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冷漠、拒絕理解等,無形間助長污名化,加劇壓力,反倒讓衝突更容易發生,因此在愈是公開報導精神疾病的時代,大眾愈可以用一種反思的形式看待他們。

分享會當天吸引許多學生前來參與。(圖、文/蘇頌婷)

他也分享在走訪台中牙醫命案的經歷,了解到加害者的家人也曾努力挽留過,但因加害者長期服用精神疾病藥物,導致無法工作的原因讓他走上絕,而加害者的個性木訥害羞與他本人相似,讓他笑稱覺得「自己有可能變這樣」。

被問到精神疾病患的刻板印象,他則回應,以記者的角度,應該要呈現精神疾病患真實生活,反思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下要如何被接納,而這種接納不只是政策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