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客客棧》製作人楊翔勳:振興客家文化是現在最該做的事

0
464
楊翔勳表示,未來會繼續用更具影響力的方法,讓客家文化能夠融入所有人日常生活。

記者/吳瑞銘

在電視產業工作幾年後,選擇退出八大電視台,振興自己熱愛的文化,他就是《客客客棧》製作人楊翔勳,留著俐落乾淨的短髮,穿著休閒服裝給人和藹可親的感覺,辦公室裡簡單放了幾樣工作上的文件,他跟記者說:「因為我是客家人,比較喜歡純樸簡單一點。」

楊翔勳給人簡單直接的感覺,也反映在作品《客客客棧》上,短篇動畫內容清晰易懂,讓觀眾不管男女老少都看懂,也成功讓大家注意到,已經在默默消失的客家文化,並入圍第52屆金鐘動畫節目製作獎。

《客客客棧》由楊翔勳與合作對象Taiwan Bar製作,用動畫帶出客家故事,結合幽默搞笑元素,有趣且不失本質,第一季的《客客客棧》已成為成許多學校歷史課介紹客家文化必播出的影片,因為手法有趣,也讓學生藉由看影片能快速記住,更在老師同學們不斷轉貼分享下受到網友們好評,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後,點閱率也突破百萬大關。

因為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希望動畫可以繼續做下去,楊翔勳藉此獲得信心,決定推出第二季動畫,內容更加深入客家歷史,一樣加入幽默元素,推出之後果然大受好評,決定參加第52屆金鐘動畫節目製作獎,手法新穎加上題材特殊,吸引金鐘評審的目光順利入圍。

他笑著說:「其實不管有沒有得獎,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客家文化能夠被年輕人關注,能夠入圍已經是給自己很大的肯定了。」

2年前還是一個行腳節目的製作人的楊翔勳,現在不以商業利益為目的,只求文化被重視。他說:「在電視產業正要開始蓬勃發展時我進去了,現在我先看到了電視產業的沒落,所以選擇退出,而且還有一個文化沒落的比電視產業更快,那就是客家文化,曾經有一個報導說50年之後客家文化可能會消失在台灣,身為客家人子弟的一份子,如果現在不選擇救起這個文化,以後可能沒有機會了。」

楊翔勳選擇加入客家電視台,雖然客家電視台開播14年但卻沒有成功受到新一代年輕人的關注,收看的群族大多集中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代表客家文化並沒有傳承下去,年輕族群沒有接收到客家文化。他說:「這是很大的問題,文化要傳承必須讓年輕人、小孩都接收資訊,只要沒有接收到,文化注定消失。」所以要改變用電視節目傳播客家文化的手法,他決定嘗試做動畫,用新媒體的手法吸引年輕人。

楊翔勳剛開始接觸動畫,都是跟著製作團隊慢慢學習,在往上爬的過程讓他學習到很多動畫軟體和製作技巧,他也知道現在是個圖像、影像的時代,要讓年輕人關注客家文化,就必須製作有吸引力的動畫。

這對他來說其實是一大挑戰,現在年輕人不愛看電視已成為一大現象,大多都是使用新媒體網路平台。楊翔勳坦言,自己的觀念還是停留在傳統媒體,所以選擇到銘傳傳管所進修2年,讓自己更深入了解新媒體,了解什麼是OTT、直播產業、新興網路平台等,剛開始學的真的很辛苦,不太懂年輕人的想法,只能嘗試多上一些新媒體平台,觀看比較新一代的動畫作品,間接研究為何這部影片吸引人,也慢慢了解年輕人都在看那些影片,努力慢慢學習讓自己的作品備受關注,有這些學習的歷程才有現在的成績。

接下來為了讓客家文化的影響力繼續擴大,他也看到了網紅、youtuber的市場。楊翔勳說:「要吸引更多年輕人找網紅合作是現代商業一大趨勢,只要找對人,客家文化要被看到是很容易的。」也已預計要聯繫合作對象,包括知名網紅蔡阿嘎、這群人等,推出網紅教客語或煮客家美食等節目,希望運用新媒體的力量,能客家文化不會消失在台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