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6人被捕 29日停止運作

0
254
《立場新聞》代理總編輯林紹桐被警方押上車,並已請辭,所有員工則即時遣散/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林珉靖

香港網絡媒體《立場新聞》29日6名現任及前任高層被香港警方依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遭到逮捕。《立場新聞》官網也在當天宣布即時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將於日內移除。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所有員工已即時遣散。

立場副採訪主任陳朗昇協助調查後說:「《立場新聞》一向做專業新聞報導,係毋庸置疑,全世界人有目共睹,無論什麼罪名,都改變不到事實。」

《立場新聞》辦公室所在工廈,遭大批員警扣押辦公室多部電腦及部分文件,檢取新聞資料/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被捕者為三男三女,包括前總編輯及董事鍾沛權(52歲)、接任鍾的署理總編輯林紹桐(34歲),以及4名前董事周達智(63歲)、吳靄儀(73歲)、方敏生(63歲)、何韻詩(44歲)。

其中的何韻詩是香港知名藝人,過去幾年積極參與香港社會運動。她在被捕前於臉書分享《立場新聞》的年度回顧影音新聞:《告別2021》系列之二「2021禁語:JMGGJ(意為為什麼要這麼怕)?」現已被下架。被捕後於三小時也發文:「我心情OK,請各位關心我嘅朋友不用擔心。」

香港明報表示,有消息稱,《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未被捕,目前為協助調查/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立場新聞》被認為是《蘋果日報》停刊後香港民主派最具影響力的網媒,現也面臨停止運作的處境。

立場新聞前身為主場新聞,於2014年12月成立,採不營利原則營運,立足香港主場,編採方針獨立自主,致力守護民主、人權、自由、法治與公義等香港核心價值,至2021年12月29日停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