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所有事都是活該自找的

0
1535
《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所有事都是活該自找的。(圖、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端傳媒在2017年7月正式成立付費牆,除了讓企業能度過財務危機外,實施付費制度也讓好的新聞內容能存活下來,儘管現今的資源已不如以往,但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整合過往媒體經驗,帶領端傳媒繼續嘗試各種多媒體模式,呈現給閱聽眾不同的新聞樣貌。

國外許多新聞媒體皆有實施付費牆制度,但付費牆對於中文媒體來說並非普遍,甚至有不少媒體認為,一旦採取收費模式就沒有人要看新聞了。李志德則表示,付費牆的制度在新媒體時代下是可行的,若能教育讀者「想看好的內容必須付費」的觀念,也許就能改變現今台灣新聞大量駭人標題、內文空洞的亂象,更別提那些騙點擊率的腥羶色新聞,或許能因付費牆的興起,從根本解決媒體產業的陋習。

二十多年來皆從事新聞工作的李志德,儘管一路以來的過程十分艱辛,但他仍不忘自嘲說:「所有事都是活該自找的啦!」撐下來的關鍵無疑是對記者這份工作的熱情,而他也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

擁有豐富媒體經驗的他,曾任職於公視、聯合報、蘋果日報、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啟蒙他開始對新聞產生興趣的關鍵,正是高中的國文老師朱賜麟,透過時常在課堂中與學生們互相討論時事的看法,逐漸引領了他朝向新聞工作的道路邁進。

中文系出身的李志德說,想進入新聞產業不一定要就讀新聞科系,許多其他領域的專業都能與新聞相輔相成,如財經、政治、體育等新聞路線,也都需要琢磨新聞領域以外的知識。也許剛進入職場的一兩年內,會因有無新聞基礎而有所差距,但入門之後能不能精進完全是靠自己的企圖心與上進心,與科系無關。

但對李志德來說,新聞系依然有存在的價值,而且越來越重要。他認為,必須有人在這個混亂的環境裡頭,教導什麼才是正確的新聞倫理、培養新聞系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現今各種管道如爆料公社、PTT等皆能提供比媒體更快速的消息,但如何將資料轉換成資訊,統整並組織成閱聽眾能理解的報導,這正是記者所需學習的能力,讓新聞工作變成一個導引並具啟發力的的角色。

「現在是個最壞也最好的時代」李志德說。對於新聞產業來說,目前的就業環境與過去相較之下已經好很多,儘管競爭相當激烈,但能透過更多元的管道讓閱聽眾看見,他建議,對新聞有興趣的後輩可以先從電視台或報業等機構記者開始做起,將基本工磨練扎實,爾後也能朝獨立記者發展,若未來有企圖心更可以闖蕩國外媒體圈,不要只把眼光放在國內的媒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