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牢籠》紀錄「西表礦坑」被遺忘的移民打拼史

0
219
《綠色牢籠》導演黃胤毓。(圖/希望行銷提供)

記者/蕭羽秀

台灣紀錄片導演黃胤毓繼《海的彼端》耗時7年再推出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系列新作《綠色牢籠》,28日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舉行試映會。會後,黃胤毓說,慶幸有記錄到橋間良子阿嬤88歲到92歲這四年的時光,才能把這是部長達60年的台灣礦工到日本採礦史說明白。

片中以橋間良子阿嬤為中心紀錄「西表礦坑」中台灣移民礦工在高壓管理下的艱難生活。黃胤毓也感性分享與阿嬤相處的溫馨時光。回憶起當年與阿嬤的相處時光, 他感性的說:「阿嬤聽到我講台語都很開心,也會熱情的邀請我們留下來居住,甚至會自己下廚炒台灣味的米粉給我們吃。」

橋間阿嬤為當時台灣礦工召集人楊添福的養女,10歲時被養父作為童養媳一同移民沖繩西表島,劇中她回憶台灣坑夫的日常生活,賭博及施打嗎啡,以及島上的坑夫幽靈傳聞,想起過往,阿嬤更多次落淚憶起父親作為召集人全家受到的被歧視與不。

因礦而起的「白濱」炭坑村已無多人居住,聚落中只有一間簡單的雜貨店,沒太多的物資,但阿嬤至生前仍堅守當年一家人居住的房屋以及父母的墳墓,最後阿嬤營養不良不幸過世。

橋間阿嬤對《綠色牢籠》導演黃胤毓相當熱情。(圖/希望行銷提供)

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系列的誕生,是由於當時還是研究生的黃胤毓對人類學議題有興趣,因此到沖繩八重山居住一個月進行田野調查,過程中建立了與那塊土地還有人的關係,後來晉升為紀錄片導演後,便致力透過影像紀錄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史,此部新作是系列中的第二部作品。黃胤毓表示,之後將會有第三部、第四部。

《綠色牢籠》預計在5月14日上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