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世界》節目困難重重 東森主持人舒夢蘭:字典裡沒有「不可能」

0
5331
舒夢蘭去年榮獲第53屆電視金鐘人文紀實節目獎,分享一路上的感慨。(圖/舒夢蘭提供、文/林柏任)˙

記者/林柏任

東森新聞節目《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舒夢蘭,從小立志當主播和記者,但在願望實現後,卻轉換了另一條新聞跑道,為了記錄這世界面貌,走過亞馬遜雨林、踏上冰天雪地、進入火山,她回想起這些:「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去到這些地方。」

不同使命的主持   尋找故事

「去過很多人沒去過的地方」可以視為舒夢蘭與其他新聞媒體人相比,最具有特色的一點,換個方面來說也是種不同的際遇。她說,她從不愛探險也不好動。這樣的舒夢蘭似乎不適合主持《聚焦全世界》,但她表示,她把主持人工作的出訪,當作一種使命,到世界奇特的地方尋找故事,期盼運用《聚焦全世界》喚起人類對地球的關懷。世界奇大無比,台灣人身處其中,能更關懷世界、富有世界觀是舒夢蘭在節目中所要達成的宗旨。

《世界的盡頭 南極探險全紀錄》讓舒夢蘭能探索自我心靈。(圖/舒夢蘭提供、文/林柏任)

改變角色當主持人   分享心路歷程

舒夢蘭坦言,要在人手不充裕的情況下,完美呈現《聚焦全世界》專題節目,阻礙之多,但最後能克服補足劣勢,一切要歸咎於在大學時期修習的影片後製課程,那時她就已反問過自己,未來的工作若可以從導演、中間的採訪一路到剪接後製,都能去掌控,不是挺棒的嘛!隱隱約約之中,她就播下了她能作為一個全方位主持人的種子,也讓她未來在處理這些工作時熟能生巧,憶起當時的課程,滿臉笑容地說:「沒想到現在就全部兌現了。」

時間拉到8年前聚焦全世界首集,舒夢蘭與攝影陳一松前往南極大陸,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南極大陸的人,卻很難相信起初她非常排斥前往南極,欲經由姊姊的開導說:「全世界只有兩萬人去過南極,台灣沒有人飛進南極大陸裡,難道不想成為第一個嗎?」

姊姊的這句話使她人生出現轉折,當起《聚焦全世界》主持人。這一當,便開啟她不一樣的新聞人生,過去舒夢蘭是名財經主播,接觸房地產、珠寶、鐘錶、股票,與錢畫上等號,「貴婦主播」一詞便運用在她身上。然而隨著節目不斷播出,「貴婦主播」稱號早已漸漸消逝,沒有亮麗光環的她,則是選擇與大自然相處為舞。

主持《聚焦全世界》每集都有它的風險存在,其中令她最有印象的事,舒夢蘭說:「最難忘在非洲草原上與攝影陳一松在拍攝畫面時,獵豹突然跳上吉普車,兩人與獵豹對看了好幾眼。」事情發生當下,她覺得人生跑馬燈已走了好幾回,但他們當時不是逃走而是持續拍攝。

舒夢蘭想起那時的情況睜大眼睛說:「有種在交代遺言的感覺。」她心裡想著,如果最後無法倖存,還是要留下攝影機裡的珍貴畫面給鏡頭前的觀眾知道,將工作做到淋漓盡致。

舒夢蘭與攝影陳一松一同領取紀錄片獎。(圖/舒夢蘭提供、文/林柏任)

談新聞路上人生哲學和貴人影響

《聚焦全世界》迄今已拿不少獎項,但2018年對舒夢蘭來說意義更為重大,除《聚焦全世界—貝加爾湖》獲得吳舜文新聞獎首創紀錄片獎外,她還在電視金鐘一舉拿下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三度叩關下最終於強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證明她的主持功夫了得。當然在風光的背後藏著不少辛酸,舒夢蘭感嘆地說:「一路上有不少的挫折和失敗。」

光從約訪到完成播出,一連串可能面臨的挫折她都得一一面對,她憶起,出現過不少次為了約受訪者要寫幾百封email、在家門前守候一天的情況,如此頻繁的失敗、挫折,舒夢蘭仍感到不以為意。

她說,要當一個記者或新聞人,字典裡沒有「不可能」,在她的認知中,沒嘗試過何來的不可能呢!「每件事情都有可能。」是舒夢蘭在新聞路上能一路精進的人生哲學。

舒夢蘭說,《聚焦全世界》能維持長達八年之久,在被譽為票房毒藥的紀實節目中,能與DISCOVERY做競爭,甚至贏過不少時段的新聞節目,她要感謝東森電視支持他們一路往前邁進,更直言一路上受太多人幫助。

而真正影響她從事新聞業最深的貴人是唸政大時電視新聞製作的老師李四端。畢業後首份工作到TVBS,李四端決定做專題節目,詢問她意願能否來當專題記者,對她來講,新聞界菜鳥擁有這麼好的機會十分難得,讓她能快速成長、淬鍊,也因而在製作專題上她有了根基。

東森主持人舒夢蘭宣傳東森新聞。(圖/蔡瑜珊攝、文/林柏任)

清楚新聞人自我定位  從工作找尋樂趣

舒夢蘭表示,身處在新媒體發達的時代,不少新聞記者、主播甚至被拿出來和網紅相提並論,出現新聞人搞不清楚角色定位,因此更要確立自己真正的方向,畢竟新聞人擁有較多的規範和要求,不是只是單一在傳播訊息。

在與舒夢蘭的訪談中,不時地看到她交錯運用各種五花八門的表情,和豐富的手勢回答問題,在記者的訪問問題中亦會先反問記者想法如何,再去做回答,充分展現了她身為新聞人的一個特色,亦能體會她如何熱愛這個節目,她也多次強調,與大自然共處,能不在乎同事的耳語,真情流露地去表現做好自己,是在工作中最完美的一件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