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超能力:鏡頭底下的生存法則》徐尚方 親傳記者職涯生活

0
236
曾中天產經線記者徐尚方分享當記者的甘苦談及採訪技巧。

記者/劉彥妤

銘傳大學傳播實務課程於9日邀請,曾中天產經線記者徐尚方分享當記者的甘苦談及採訪技巧。她說:「daily新聞是每天都需要持續製作的,為了自身心理健康著想,她建議大家要學會遺忘,對於新聞,不應該抱有帶大的得失心,應該要學會往前看並且持續精進自己,這樣才能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徐尚方經歷相當特別,2014年畢業於成大中文系後,一開始進入台南二中擔任國文科實習老師,在2017年畢業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隨後進入中天新聞擔任記者。她分享電視台記者經驗,她說,記者的一天從報稿開始,每天有四則新聞(或更多),一大早就要開始準備跑新聞,其中包括找事件相關素材、受訪者、資料畫面及評估大眾關注度,結束採訪後要立即與長官回報及寫稿。

《記者超能力:鏡頭底下的生存法則》一書作者徐尚方

徐尚方說,回電視台的時間,相當關鍵,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或許是一杯咖啡的時間,但對記者來說卻非秒必爭,若是錯過交稿時間,新聞就白做了,自身的曝光度也會降低。

電視記者除了跑一般新聞外,最重要的就是STAND(記者出鏡畫面),她說,對記者來說是一個絕佳表現自我的機會,通常用在具有重大意義的地點,或是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而記者的出鏡畫面及內容需要經過設計。

徐尚方表示,記者的出鏡能增強新聞畫面感,且能增加新聞流暢度使觀眾與新聞產生連結性,而這時候環境中有什麼可呈現以及與攝影的良好溝通相當重要。

而在採訪前,她也列出幾大要點作為採訪準則,分別是新聞發生主題、受訪者情緒、採訪內容鋪陳、事件發生細節以及內容確認,應提前做好準備及了解事情發展。

徐尚方也向學生建議到,採訪時不能將新聞的商業利益凌駕於新聞的價值,應該隨時保持誠實以及擁有同理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