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輯》Clubhouse首次開房 邀插畫家聊創作理念

0
279
《500輯》在語音社群《Clubhouse》上開房【500輯之500燒聲房】。 畫面擷取自《500輯》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500輯》25日在爆紅語音社群《Clubhouse》上開房【500輯之500燒聲房】,邀請6位封面插畫作家分享當時的創作理念,包含BaNAna 阿蕉、小高潮色計事務所色長、Hi Nio、michun、三木森 Mori Mori Illustration黃米露、消極男子;並由主編胡士恩、編輯翁家德及企劃小小主持,初次開房就吸引200多位聽眾。

《500輯》去年3月創刊至今,共發刊25期,每一期封面設計都會邀請不同的插畫家來創作,主編胡士恩在對談中表示,封面是第一個與讀者接觸的媒介,編輯需思考主題以及每一期的封面該如何呈現,讓人第一眼就會被《500輯》吸引。

另外,策畫此次開房【500輯之500燒聲房】的企劃小小表示,希望可以藉由Clubhouse建立新的溝通平台,讓追求質感生活的年輕人一起加入對談,除了報紙以外,還可以用「聽」、「說」的方式來做交流,而不只侷限在「看」。

6位插畫家在對談中,都各自分享在創作時遇到的狀況。其中,設計第12期〈未來的生活本事〉插畫家BaNAna 阿蕉表示,因主題抽象,當時與編輯來回溝通非常多次,最後是以感性的方式來呈現;設計第14期〈善用新科技 成為新網紅〉的小高潮色計事務所色長表示,當時把自己想像成youtuber,以場景為發想來呈現,並在設計上,偷偷置入喜愛的podcaster談性說愛;第15期〈你在哪裡上班?我自己接案〉的消極男子表示,本身就是自由工作者,因此從自身周圍元素發想,其中,階梯設計是體現在工作中的所有步驟都很重要;設計第5期〈後疫情的消費儀式感〉的Hi Nio表示,畫面要有消費感,因此用市集、消費,通往康莊大道的感覺來呈現。

另外,也邀請到創刊較前期的兩位插畫家,分別為第三期〈復古是另一種新潮〉的michun以及第4期〈生活中的藝術練習題〉的黃米露。Mori表示,藝術很貼近每個人的狀態,因此選擇較多人接觸的作品放進主要呈現的題材裡面,而畫面上的巧思,是把收藏打開的感覺,像是把生活的一部分打開,讓大家欣賞;而黃米露表示,復古對於每個人的定義不太一樣,與編輯討論後,最終是選擇以「舊美式滑板」的感覺來呈現。

最後《500輯》表示,未來將不定期在Clubhouse上開房與大家互動。27日將會與大家聊「地方小吃」;28日則是聊「台灣當紅酒吧、喝酒文化」。

另外,也預告3月3日將邀請李明璁與唐綺陽,與大家聊聊「Clubhouse爆紅50天現象解析:社群媒體的新文化面向」,並以實體座談與線上同步開房的方式來呈現。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500輯》的官方臉書以及Instagram關注更多相關活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