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創作集》轉型助臺漫 給予創作者好影響

0
203
《CCC創作集》的多部漫畫作品。(擷取自《CCC創作集》官網)

記者/林筠臻、余苓均

《CCC創作集》為臺灣本土漫畫平臺,許多新生代台漫作者也藉由《CCC創作集》打開知名度,在臺灣漫畫界佔有一席之地。台漫作者安妮羊及吳宇實皆在《CCC創作集》創作連載作品,並曾獲得金漫獎新人獎,她們認為,《CCC創作集》為臺漫帶來好的影響,像是在推廣方面幫助作品曝光之外,也受益出版社。

《CCC創作集》自2009年成立已來,至今已14年,為擴大觸及並推廣臺灣漫畫(簡稱為臺漫),《CCC創作集》已在2020年8月全面數位化,平臺上也包括許多榮獲金漫獎加持的臺漫。

聊到如何認識到《CCC創作集》,她們分別在出版社及關注業內消息下認識到了此平臺。獲第13屆金漫獎新人獎的安妮羊表示,自己是在後期出版社的牽線下與其平臺合作。而第10屆金漫獎新人獎的吳宇實則是平常有在關注業內消息,自然而然也就認識到了這個平臺。

安妮羊、吳宇實兩位漫畫創作者提到,《CCC創作集》帶給漫畫創作者許多好處,包括曝光機會、資金以及推廣的輔助,提供漫畫創作者作品發表平臺外,好處也連帶受益出版社。

雖然《CCC創作集》與出版社和作者之間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環,但與其他國家相比還較為欠缺,像是在體制完整度、跨域合作媒介、消費者閱讀習慣。但安妮羊、吳宇實都認為,臺漫在推廣上還是有相對的困難性。

安妮羊談到,必須先在市場上站穩腳步,例如增加題材的多樣性等,才會讓受眾更願意選擇臺漫,讓漫畫產業在臺灣更有立足之地。

吳宇實表示,雖然臺灣人口量相比其他漫畫發展良好的國家有此不足的部分,但也許能以此轉換思考方向,以臺灣的特徵與優勢,延伸適合臺漫的發展步調。

她談到,也許可以先從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分析臺灣環境及讀者特性開始,不求快速成效,更邁向核心的一一改良各個環節,從汰換推動小齒輪慢慢做起。

聊到臺灣目前漫畫市場的問題, 安妮羊說道,從自己加入漫畫界以來的觀察下,發現臺漫較日、韓等其他國家的漫畫產業「缺乏完整及系統性的產業鏈」,且大部分的臺漫創作者多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繪畫,從而缺少與團隊一起工作和打拼的感覺。

吳宇實則說道,現在大眾尤其青少年族群偏好快速吸收的媒介,漫畫又是比較偏向緩慢、靜向、個人空間向的娛樂。群眾要從寶貴的時間內,從多項娛樂中選擇漫畫相較遊戲、追劇、聽音樂等似乎是較為困難。她說:「當然,好看的故事永遠是一定要努力的方向。」

另外她聊到,在未來漫畫市場中,電子書將漸漸成為趨勢,實體書未來可能會偏向讀者作為經典收藏,要怎麼吸引讀者閱讀、購買漫畫,可能要因應環境變化稍微做一些轉換來吸引讀者。

除了她們所提及的問題,面對國外漫畫的壯大和衝擊,《CCC創作集》在轉型後一方面維持與創作者共同開發題材的核心特色,另一方面也一直在積極地擴大與外界的合作,讓平臺上的內容能夠更豐富多元,同時也著重於臺漫的人才培育,希望臺漫創作者們可以透過這個平臺產生更多的交流與連結,共同為臺漫產業創造高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