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走台步」新書分享會 暢談台語

0
286
中央社文化+出版「做伙走台步」28日於誠品松菸店舉辦新書分享會。作家劉克襄與演員吳朋奉、陳竹昇、許沛琳等受訪者座談,暢談台語對他們的影響與台語發展。(圖/王一樵攝)

記者/劉至柔

中央社新書「做伙走台步」28日在誠品松菸店舉辦分享會,作家劉克襄與演員吳朋奉、陳竹昇、許沛琳等受訪者暢談台語對他們的影響。劉克襄表示,講台語的人越來越少,能在誠品這個書香殿堂講台語十分有意義。他直呼:「爽!」看到還有人在為台語努力十分感動。講座也呼應書籍,全程用台語進行。

「做伙走台步」是台灣第一本以台語為脈絡的名人專訪,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說,這本書的24篇訪問像24堂台語課,也是24節氣,此時秋分出版,像是稻穗歡喜收成。

小學台語文老師許沛琳被問到,若小朋友罵台語髒話,她會有什麼反應?許沛琳意外地說:「老實說,如果他們用台語譙(罵)我,我會很開心。」她解釋,因為現在都用國語、英文罵髒話,小孩有講台語就很欣慰。

面對台語式微,陳竹昇表示,不會悲觀,因有一大部分的人還是使用台語,而且創作氣氛慢慢在改變,有些人會找他把劇本翻譯成台語、給演員上台語課,只要繼續創作、經營下去就不會消失。

吳朋奉則說:「台語就像咸豐草,生命力很強不需太擔心。」他憶起過去若講台語,要抄寫「我不說台語」且罰錢,但就算如此強制禁講,台語也沒有滅絕,所以不要悲觀。

活動尾聲講者帶領大家一同高唱台語歌,眾人沈浸在回憶中,整個講座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