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大流行」為2020年度第一大新聞

0
254
「全球新冠大流行」為年度第一大新聞,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受邀出席記者會。由左至右分別為,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張榮發基金會發言人陳耀銘、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以及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合辦「年度第一大新聞票選活動」,29日公布第一名為「全球新冠大流行」,共獲得1萬8641票。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新冠肺炎對於人民的生活、國家的經濟以及許多面向,都造成極大的影響,是人類過去無法想像到的。

今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人人都開始戴起口罩,配合防疫措施,時至今日,新冠肺炎仍持續影響全球。今年聯合報舉辦的兩項票選活動,「2020第一大新聞」及「年度代表字」,皆為疫情奪冠,顯見疫情對民眾而言十分有感。而第二名至第五名依序是,「擋了十多年 總統開放美豬牛進口」1萬1355票;「NCC不予中天換照」4002票;「黑鷹失事八死 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2448票;「蔡英文連任 綠國會過半」1921票。

張上淳表示,在醫療科技發達的狀況下,全球各國皆努力控制疫情,但死亡以及確診人數卻依然不斷上升,無法控制下來,對全球都造成非常大的衝擊。

「很多國家都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但實戰才知道誰能真正做到『應對傳染疾病』。」張上淳表示,台灣的防疫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要感謝民間專家給政府建議,讓政府能夠快速應對,做出適當的防疫措施。另外,他也稱讚,防疫團隊認真的隔離、國人的配合以及高素養,是在防疫當中非常重要的關鍵。他也表示,期待疫苗的到來,讓全世界早日回復到過去的生活。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今年年度代表字也是選出「疫」這個字,可見新冠肺炎對於社會的衝擊,已經到了無法忽略的地步。」他表示,新冠肺炎對大眾的生活、工作、社交以及娛樂,都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但在政府、醫護、人民三方的守護下,台灣的防疫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被彭博評為全球抗疫表現第二名,是很值得驕傲的事。

范凌嘉:「2020年末疫苗出現,雖然成效未知,但在幽暗漫長的隧道盡頭,卻也看見一絲光亮。」希望2021能夠拋開病毒的威脅,快速找回生活的步調。

張榮發基金會發言人陳耀銘表示,台灣防疫工作十分良好,相信疫情會有過去的一天。他也期許,明年的年度第一大新聞,是已經控制住疫情,所有人類、各行各業都恢復正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