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 胡元輝:過程一律公開透明

0
369
胡元輝於4月28日下午在師範大學進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介紹。他表示,查核的準則透明化、資料公開化、程序嚴謹化。 (圖、文/周芸)

記者/周芸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日前共同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表示,查核的準則一律透明化、資料公開化、程序嚴謹化,不希望政府提供經費,盼能群策群力,建立基本公信力。

胡元輝於4月28日下午在師範大學進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介紹。他表示,組織公信力是事實查核的關鍵,因而成立諮議委員會、顧問團與執行團隊。委員會是由具傳播專業與社會聲望的人士組成,目前有6位委員,召集人為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此外,將來若建構足夠的公民參與網絡後,除了專業專家的查核,也期望公民專家一同參與,讓查核工作變得更堅實。

然而,假新聞的查證難免會遭質疑公信力是否足夠,胡元輝說:「我們不怕被標籤,因為做任何事情都會有人不滿意,只要事情依照原則來進行,就讓社會做檢驗。」查核作業的準則強調公開透明,為了免於被人誤解或有想像的空間,因此不希望任何政府單位的經費;中心也啟動了群眾募資,目標是200萬元,盼民眾可以支持與幫忙。

至於查核的對象為何?胡元輝指出,這個對象是與重要公共事務相關的假新聞,將來也會有更細部的歸納。簡單來說,若這個事件影響愈小、愈私人性、對國家的政策、對社會的思維沒有太大關係的、或是媒體本身可以做很好的處理,就無須中心再花時間做了。

胡元輝表示,查核的來源則是網路與社群平台最受關注與最多檢舉的新聞或訊息、報社、電視與網路等媒體的要聞;此外,就算是新聞訊息沒有遭檢舉或是僅少量檢舉,中心仍會依據其主觀的專業性判斷新聞訊息的重要性,加以查核。不過,他也指出,並不會將不知道的當做知道,如果中心的查核沒辦法斷定,中心就不會報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4月19日舉辦成立記者會,其網站也將於7月正式上線。胡元輝說:「台灣很美好,但也有一些醜陋的面貌;您的小小出手就是台灣撥雲見日的大推手。」期許民眾一起努力面對假新聞問題,不讓現況再惡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