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讓新聞系學生親臨現場有所啟發及成長

0
502
印尼小特派張璦前往當地難民營。(圖/張璦提供)

記者/劉至柔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中,今年遴選出2位輔大新聞傳播學系學生到海外媒體實習。前往印尼的張璦去了難民營,面對人性與理性的掙扎,她說,親臨現場有很大的啟發。另一位到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張廖永臻則認為,特派記者必須獨當一面處理事情,這個月成長不少。

張璦心痛說,當時到難民營,難過到不想寫報導,只想買東西給他們吃,回想以前被問到「先救人還是先報導」的問題時,她會毫不猶豫選擇前者,現在則是改變答案。

她認為,記者能透過堅持專業、專注執行任務,發揮正面影響力,更應該時時刻刻當一個有人性的記者。

到星洲日報實習的張廖永臻說,培訓營的國際新聞課程加上特派機會很吸引人,學校較缺少這方面的教學,是個很好磨練。

張廖永臻在星洲日報專欄報導獲刊登。(圖/張廖永臻提供)

張廖永臻表示,在國外很多問題需自己一人面對,難免遇到挫折,像是她第二天就被指派一個人負責新聞現場,當下覺得孤立無援,剛到當地不了解他們媒體寫作習慣,又必須跳脫台灣的寫作思維,不知道如何下筆、發問。經歷一個月的海外生活後,她認為,要當特派記者,會自己一個人生活、處理事情很重要。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自去年11月開始在各大學進行巡迴講座,由資深海外特派員分享經驗,交流採訪實務。今年4月起陸續於北、中、南分別舉行3個場次的培訓營,課程包含新聞寫作、影音拍攝與國際新聞等,提供學員文字與影音新聞的實作機會。

中央社在北中南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圖/中央社提供)

要獲得特派的機會得一路過關斬將。第一階段,從參加培訓營的200人挑選25人,進行口試複審,選出10位進入中央社實習一個月,再以這個月的表現評分,最終共選4位進行海外實習。今年派到海外的學員分別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徐子苓(美國華盛頓)、英國伯明罕大學國際關係碩士黃靖貽(德國柏林)、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張廖永臻(馬來西亞吉隆坡)以及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張璦(印尼雅加達)。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獲選的4名學員徐子苓(左起)、張廖永臻、張璦、黃靖貽分別前往美國華盛頓、馬來西亞吉隆坡、印尼雅加達及德國柏林駐點實習。(圖/中央社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