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黃雅詩分享義大利採訪生活

0
446
中央社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演講,23日銘傳開講。(圖/中央社提供)

記者/駱佳妘

中央社舉辦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23日至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演講,進行校園宣傳,由政經新聞中心記者黃雅詩分享駐羅馬多年採訪經驗。她說,為順利採訪,不會義大利文的她還特地學習考取檢定,身為外派什麼新聞都要跑,擅長跑政治線的她,因梵中台關係獲得多次獨家新聞,她提到,海外特派記者除具備第二外語能力外,應具備各類新聞領域的基本知識。

黃雅詩居住在羅馬已超過十年的時間,她提到,大家談到義大利,其印象可能是集結著時尚、觀光、美食的人間天堂,但由於近幾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義大利淪為眾人眼中的疫情重災區,還一口氣封城了兩個月。不過即便如此,她觀察到意大利人天性樂觀的精神,在封城時,民眾會在家中陽台外掛上彩條、彈奏吉他,苦中作樂的態度讓她相當佩服。

駐羅馬記者黃雅詩分享,擔任海外特派員的經歷與生活。

擔任海外特派記者須具備多元的語言能力,在義大利採訪時需要使用義大利文、英文進行溝通,她說,第一次外派時,便花了一年的時間學習義大利文,並成功考取檢定,她也強調,若是想朝著海外特派記者的目標邁進,第二外語必定是加分關鍵,同時亦具有不可取代性。

而海外特派記者也必須涉略各領域的基本知識。國內的記者通常會被分配到各自的新聞路線,但因外派記者在人數方面較少,所以基本上一個人就要包辦當地的所有新聞,也因此,他們往往需要具備任何領域的基本常識,她笑著說,外派記者雖要「一夫當關」,但卻能接觸到不同領域人事物,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與收穫。

擅長跑政治線的她,特別分享採訪經驗,義大利的梵蒂岡是台灣唯一的歐洲邦交國,在2018年時,無邦交關係的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了主教任命協議,因此讓梵中台關係變得緊張。當時台灣媒體很難採訪到主教,而黃雅詩卻因採訪教民,成功被帶到了主教出席的會議,讓她拍攝到珍貴畫面,成為獨家新聞。

想成為海外特派員,必須培養出扎實的採訪寫作能力。她分享,採訪的訣竅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記者在事前一定要積極做好功課,認真研究受訪對象,而在訪問的過程中,要讓對方感受到被人理解與重視,才有機會訪到更深入的內容。

此外,她也說,在寫作部分則是要完成三大條件,分別是標題與導言畫龍點睛、邏輯不矛盾、資訊完整清楚,把握這三點便能在寫作方面上游刃有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