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離開的人」導演陳芯宜:VR沒有既定鏡頭語言更需盡力構思

0
192
「無法離開的人」導演陳芯宜分享創作歷程(圖/林莉攝)

記者/林莉

全球VR產業仍不普及於大眾,而將其作為敘事媒材更罕見,因此一切都還有待摸索,曾以作品「無法離開的人」榮獲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首獎「最佳體驗獎」的導演陳芯宜在17日的2023國際公視研討會中表示,VR創作過程中相比已有既定鏡頭語言的傳統影視作品,更需要站在觀影人第一視角去發想劇本與分鏡。

陳芯宜過去經歷多為拍攝紀錄片、劇情片,對於VR她坦言,自己曾經有過一種感觸,在戴上VR裝置後,眼前也已經看見故事場景,不過仍感受到一層隔閡,為此她才致力於消除這層隔閡,並製作出讓觀影人更身歷其境的作品。

為了提升觀影人體驗感,陳芯宜也因此特別去找線上YouTuber拍攝玩VR的紀錄影片,並且從中發想該從什麼鏡位才能製作出更沉浸的體感。

然而VR至今仍偏向菁英文化並不普及,因素不乏因硬體設備昂貴,也讓大眾很難親身體驗到,對於未來推廣的可能性,陳芯宜表示,目前的困境確實在設備上價錢高,但國外也有發行商會結合多部作品,共同舉辦一個常設空間,或許可行,不過國內目前僅有高雄有VR360的空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