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玩甚麼?」增進公民媒體識讀力

0
410

記者/駱佳妘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10月30日舉辦「自媒體玩甚麼?」公民培力計畫講座,針對高中、職學生培養媒體識讀力,此次共有120人參加,其中實體70人、線上則有50人,講座由4位媒體人分享傳播相關經驗,學員也透過此次課程認識媒體的產製過程,並且強化其思辨能力。

本次講座為110年度「廣電媒體專業素養培訓與公民培力推廣」計畫,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主辦,指導單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培育對象是全國高中、職學生,課程中融入108課綱的媒體素養核心能力,活動訴求包含三大目標,一是推動兒少族群對於媒體的認識,二是認識何謂自媒體,強化媒體思辨力,三是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提升公民參與媒體的力量。

主播李美萱教導學員播報技巧。(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提供)

演講共區分四個主題,分別為「自媒體:說出你的社群力」、「主播由你當:『媒體』思辨力」、「公關人:說出『媒體』影響力」、「YouTuber實戰:說出你的故事力」,透過各領域講師,講述不同媒體業的產製過程,以及公民應如何在假新聞氾濫的時代,去分辨真實的訊息。

講者王皖佳提到公關媒體的業界經驗。(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提供)

課程中講師引領學員進入媒體世界,主播李美萱帶大家一窺電視台後台的實際樣貌,更邀請學員們上台進行播報訓練。講師王皖佳教導公關小技巧,如何利用行銷的角度與民眾溝通。

YouTuber李霖松則藉由個人頻道,分享自媒體的經營重點,也解析影片的拍攝手法與內容,透過幽默詼諧的演講方式,讓現場歡笑聲不斷。

講師張丞亞分享如何防範假新聞。(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提供)

講者張丞亞提到,在免費的自媒體時代,不管是人、事、物都有可能利用社群包裝自己,亦會在網路上營造出虛假的形象,因此,在瀏覽訊息時要有基本的辨識能力,民眾必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看待每則未經查證的消息,更要避免任意轉發、留言,做一個理性、客觀的閱聽人才能杜絕假新聞。

YouTuber李霖松介紹自媒體的經營之道。(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提供)

活動主辦方表示,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自媒體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互動方式,希望藉由這次的課程讓高中生在網路中活出另外一個自己,也希望能夠幫助對於傳播科系感興趣的同學,更了解媒體的運作方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