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率季」講座 林敬龍:社會如何看待作品最重要

0
274
韓國獨立出版書店The Book Society的經營者林敬龍表示,大家如何看待自己作品在社會上的價值最重要。(圖/曾馨旻攝)

記者/曾馨旻

針對獨立出版的特色及遇到的困境,「草率季」舉辦系列講座活動。韓國獨立書店經營者林敬龍說:「我的作品在社會上的價值,大家如何看待最重要」。

一年一度大型藝術書刊市集「草率季」和「不只是圖書館」聯合舉辦講座,19日邀請韓國獨立出版書店The Book Society的經營者林敬龍,讓現場聽眾了解獨立出版在韓國的發展面貌,以及他的經歷和想法。林敬龍表示,獨立出版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要抵抗孤立,他們所製作的內容難以在大書店及大出版社印刷呈現,但獨立出版的意義在於有一個管道能發聲自己的想法。

林敬龍的講座吸引對獨立出版有興趣的聽眾參與,也在最後提出問題和林敬龍做交流。(圖/曾馨旻攝)

林敬龍也提到,獨立出版的藝術書刊,藝術家會運用不同形式、材質來製作書籍,讓書籍的呈現方式能更契合內容。而透過獨立書店、市集展覽,顧客親手親眼碰到書籍,不僅書的內容,還包括包裝方式也會成為顧客消費的價值,這種實體要素構成書的條件,對比類似亞馬遜的網購書籍平台是很大的不同。

林敬龍更拋出疑問:「我們真的勝利了嗎?」他舉例說,這次參與台北「草率季」的攤位擺設,其中機票、住宿等成本開銷,都不是攤位賺取的錢所能平衡,但他透過活動和其他書攤交流、透過講座和聽眾分享,以這個角度思考他覺得就是勝利。

他也認為,大眾多以收入高低衡量勝負標準,但更應該要想現在做的事價值是什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