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長大成人!士林成年禮AR傳情

0
193

記者/蔡鈞蕎

士林區成年禮活動「鼓勵成年.e傳情」422日早上在慈誠宮舉行,最特別的是今年的成年禮不僅有傳統的古禮儀式,首次加入了AR(擴增實境)技術及新住民二代的參與,將文化傳承及科技融入儀式。銘傳傳院USR團隊除了協助設計AR內容及酷卡的製作外,也擔任志工參與全程活動,讓禮生們可以透過科技表達拉近與父母間的感情距離,現場氣氛熱絡禮生們紛紛與父母拍照留下這難得的畫面,也體現台灣的多元文化融合。

成年禮從古禮儀式開始,由士林區區長洪進達先為禮生掛上平安符,向他們表達祝福之意,再進行奉茶行感恩禮與加冠禮,最後禮生與家長一同參拜,祈求天上聖母與文昌帝的保佑。尤其禮生奉茶時並感謝父母親養育之恩,頓時也讓許多父母親感到相當欣慰,場面溫馨感人。

洪進達表示,今年成年禮活動意義非凡,有別於以往,今年結合了傳統與創新,利用AR酷卡可以保存的功能,讓這些回憶能夠日後隨時拿出來回味,感受父母與禮生彼此的關心。

當禮生們完成古禮儀式後,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開始示範如何操作體驗AR,每對禮生現場透過自己的手機下載AR軟體,然後掃描卡片上的QR code及照片,就能獲得自己專屬的AR酷卡。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設計的AR實境酷卡是以士林大香腸為發想,再加上成年禮及可愛逗趣的表情內容設計,為禮生想對父母傳遞內心難言的話語,或家長們想對小孩說的話,都能在AR實境中看到,並可隨著手機環境轉換不同場景及轉動放大縮小,讓參加的禮生們和父母間在科技互動中增進彼此間的情感交流。另外,禮生們與家長也一起跟AR拍照,體驗科技融入生活的多元可能性。

這次活動中也首次有新住民二代參與,禮生張心怡表示,自己也曾經在法國參加過成年禮,但相較下台灣的成年禮更有人情味,而且AR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方式,因為這種交流更加直觀且具有互動性,並可以更好地解釋和展示一些想法或概念,也很能吸引父母的注意和興趣,尤其長輩在使用AR上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但在教他們熟悉操作的過程中,也是一個很好的互動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