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排球選手+工程師」 陳昭銘活出精彩人生

0
1135
陳昭銘利用自身的排球經驗,開設youtube頻道期望讓更多人愛上排球。

記者/黃資真

在排球場上是大力扣殺敵隊的大砲手,場外脫下球衣,搖身一變,成為任職於華碩的電源測試工程師,回到家則是打開相機拍片,再用電腦剪片的youtuber。陳昭銘於2019年3月19日創立「銘排生活Ming’s Volleylife」頻道,2年多的經營,至今已累積3.3萬粉絲訂閱,「斜槓」身兼三份工作,但對於各項工作的處理從不馬虎。 

陳昭銘的頻道內容除了平常打球的VLOG之外,包含了排球比賽的戰術、位置分析,以及技術方面的詳細介紹。在許多的分析影片中,他不只用旁白說明,選擇畫出更為詳細的說明圖,甚至錄實戰影片解說,讓觀眾都能更清楚的理解自己想傳達的資訊。

也因為如此精細的說明,頻道的觀眾不僅侷限於會打排球的人,就算是初學者也能輕易上手。其中在影片下方的留言,更有許多網友提到,看了陳昭銘的頻道後可以學到相當多的排球知識;也有大學系隊的學生表示,以後練球能有更多的練習菜單可以參考。這些網友們的回應,是陳昭銘持續更新的動力之一,也是他至今努力不懈的泉源。

陳昭銘身兼三種角色,依舊利用時間拍攝、剪片。

在這兩年多來的經驗累積,陳昭銘現在更能夠落落大方的面對鏡頭,初期拍片時,還需要妻子在鏡頭外聽著他說話,現在就算一個人,也能夠更有自信的表達。尤其擬腳本時,原本還需要一字一句寫出來,現在只要大概擬個分段主題,就可以很順的講述影片內容。他說:「拍到後面會覺得,鏡頭的另外一邊是觀眾,我是對著他們講話的,現在能夠做的如此得心應手,真的是累積下來,才會有這樣子的改變。」

問到有沒有因拍片而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有名,陳昭銘害羞地表示,在路上會有更多人來找自己拍照,連有次去台東玩,都有人認識他。雖然他在擔任選手時就有累積一些粉絲,但也因頻道獲得更多人的喜愛。

在成為youtuber的這條路上,陳昭銘說,感受最深的就是「教學相長」,分享排球技術的同時,也能注意更多動作及戰術的細節,除了讓螢幕前的觀眾學習外,自己也能一起成長。

陳昭銘在頻道介紹上寫著,希望分享自己在排球路上的喜怒哀樂。他說:「拍影片就像是在寫日記,有快樂也會有難過的事,所以我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讓大家可以獲得不一樣的啟發。」所以他不會只公開最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就算是懊惱、沮喪,他依然願意與觀眾一同分享。

陳昭銘於企業排球聯賽16年在臺中長力隊擔任主攻手。

而球齡至今已16年的陳昭銘,過去就讀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在進入系隊打球時,他發現很多大學生都想要提升自己的技術,卻無從學習,便決定設立Youtube頻道,分享自己的球技,提供這些人更多資源去進步,同時推廣排球,想讓更多人了解這項運動的魅力。

他的妻子其實是讓陳昭銘踏出第一步的決定性要素。他說:「一開始不知道從何下手,連第一支影片都沒辦法決定要拍什麼,但妻子總說我們先拍再說,再邊走邊調整。」直到現在,老婆也都會在他分身乏術的時候幫忙,成為陳昭銘相當安心的後盾。

但陳昭銘過去並沒有剪片的經驗,所以一開始選擇從較簡單的imovie上手,也因為頻道剛起步,觀看次數其實相當的少,不過他認為,剛開始的確會去思考影片流量的問題,但如果一直太在意,反而讓自己壓力大,間接造成反效果,還會侷限拍片的內容。

身為第一位踏入youtuber圈的排球選手,陳昭銘認為排球選手跟youtuber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往(網)上」的職業,排球是「往上」看的運動,而youtuber則是「網上」的職業。雖然身上肩負三項工作需要花時間消化,不輕易放棄的陳昭銘走出與其他排球選手不同的道路,活出更有自己色彩的人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