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副總編輯黃嘉瑞:電子報急速發展 內容通路為王

0
652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黃嘉瑞27日受邀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圖/金妍敏)

記者/邢文龍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黃嘉瑞27日受邀來到銘傳大學新聞系,進行題為「新媒體環境下電子報經營管理策略」的演講。他指出,在通路與內容為王的時代下,電子報的經營策略是品牌發展的重點。

現在是通路為王,但目前很多電子報的流量和收益被通路搶走,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卻無法建立。因此,電子報需要認識到自我的重要性,在和通路的競爭中保存自己媒體的價值,知道自己是誰,有什麼,要什麼,讓自己的媒體被更多受眾看到。

黃嘉瑞談到,自由電子報的品牌策略。(圖/金妍敏)

他認為,電子報要透過策略保證自己通路運行順暢,才可以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謀得生存空間。他也以自由時報曾經和通路合作的故事為例。雖然彼此合作愉快,但隨著自由電子報流量的提升,在別的通路放新聞只會讓自己的受眾流失到其他的媒體,讀者要看自由的新聞,就來自由的電子報看。因此一年後決定停止這項合作。

雖然通路為王,但新聞內容仍然非常重要。有同學提出台灣新聞存在質量良莠不齊的問題,黃嘉瑞表示,因為以前記者在寫稿之餘還可以挖掘獨家新聞,但現在記者每天的時間都花在即時新聞和影音上導致有些新聞沒有深度。

黃嘉瑞說: 「台灣一直不乏爛新聞,我們給讀者該看的新聞是我們的責任,他們看不看是他們的權利。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新聞內容會向精英化和世俗化兩極發展。」除此之外,他也以自我、大數據等十個關鍵字,闡述了電子報經營所必須的策略,並提醒同學新聞行業的發展始終與時代相關,若要入行就必須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學習新技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