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不被機器人取代 程美華:提升新聞創新力

0
426
程美華根據商周報導,介紹未來即將消失的10種職業中,記者位居第一名。(圖、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東森新聞雲數據中心資深協理程美華,11月1日到銘傳大學和同學們分享近日被受媒體圈關注的「記者的價值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議題。她認為,記者需要提升創新力並查證新聞正確性,才能在跨領域的時代身兼通才,不被機器人取代。

根據商業周刊於2015年的報導,未來即將消失的10種職業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記者,其餘多為操作型職業最有可能被自動化系統取代,目前機器人記者一秒鐘可以產出200篇報導,是過去人工產出新聞的10倍產量,在各地也研發出會自己撰寫小說和作曲的機器人出現,而臉書製造了兩個AI機器人,讓他們互相對話學習談判,近期發現機器人竟發展出人類無法理解的新語言進行溝通。

程美華強調,若要不被機器人取代,就必須提升觀眾的注意力與新聞創新力,未來將會是眼球的戰爭,新聞的寫作不再只有圖文和影音,投放給觀眾的內容要如何吸引注意力勢必變得更加關鍵,她舉例泰國蘇打飲料Chang Soda的創意行銷,在週末晚間七點採用吹泡泡互動看板,僅只如此就讓蘇打飲料的銷量從20萬瓶一舉突破百萬瓶。

現今資訊傳遞非常快速因此各家媒體都想做大數據報導,新聞查證的工作就變得更為重要,程美華認為,機器人目前的智慧還無法分辨新聞的真偽,還是需要靠記者實際查證才能辨別,無論未來是記者或是機器人撰寫新聞,查證的工作是不會改變的,新聞的本質都必須保持正確性。在這個時代下,只有一項專長的I型人才已不敷使用,唯有跨領域的T型人才,結合科技,藝術,管理三領域,才能因應全球化,網路化的發展,並在跨領域的創新時代兼具通才,不輕易被機器人取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