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廣播人徐德芳:做節目應掌握「小題大作」

0
376

記者/魏雅芬

教育廣播電台的「金聲獎」一直是許多學生熱烈參與的競賽,近日銘傳大學邀請到超過20年廣播經歷的徐德芳,和學生們分享今年金聲獎的得獎作品,她提到這些節目能得獎,都是掌握了「小題大作」的原則,從小議題開始發散,才不會模糊焦點。

今年金聲獎新聞報導類,得獎的是文化大學《ㄐㄧㄢˋ新聞》,這則廣播主要在提倡廚餘問題,徐德芳提到,做新聞報導類廣播時,主題必須明確、精準,重點應著重在一個焦點上,掌握「小題大作」的技巧,利用發散是思考,漸漸抽絲剝繭出主軸,而主持人聲音適度串場也能使節目氛圍更加分。社會關懷類得獎的則是文藻外語大學《生命拼圖》,節目親自走訪了矯正學校,關懷未成年犯罪者,社會關懷類廣播的技巧就是要以好朋友角度來和受訪者對談,才能使對方卸下心房,願意分享自身故事,而這類廣播需包含轉折、希望、正能量,更具有教育意義。

另外,兒童節目類得獎的是輔仁大學《高手小學堂》,內容以活潑、淺顯易懂方式向聽眾介紹「亞斯伯格症」,就是俗稱的自閉症,兒童節目類廣播最好是以廣播劇呈現,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更容易了解,也要注意配樂及說話語調,需活潑、節奏明快,較能吸引孩子注意力,如果能夠邀請到小朋友客串較果更加。公益廣告類的廣播則是要更加「小題大作」,選擇小議題發揮才能準確傳達理念,例如環保筷、捷運禮儀等等。

徐德芳提到廣播最注重的就是語調、節奏、順暢度,說話速度不宜過快,否則會給聽眾急促和雜亂之感,麥克風收音及背景音樂的選擇也是一大重點,另外,剛開始嘗試廣播的人,可以在錄音後打逐字稿,方便事後的剪輯作業,廣播經驗豐富的主持人則在錄製或訪問時,腦海中就已經想好自己需要採用的段落了。

徐德芳認為:「廣播就像是浩瀚宇宙,每個主持人都是一顆星星影響著世界」,培養自己對聲音的敏感度,用心做好每一集節目,就會發現自己和聽眾都受益良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